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常乏力会是克罗恩病吗 家长认清这些病症

2016-04-24 06:25:58      家庭医生在线

克罗恩病是一种病因不明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合并纤维化和黏膜溃疡,病变可累及全消化道,从口腔到肛门的任何部位,但主要侵犯回肠、空肠,其次为结肠,并可在胃肠道外形成迁移病灶,那么,小儿克罗恩病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小儿克罗恩病的方法有:

本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应做好遗传病学防治工作。

积极防治各种细菌感染性疾病,因病原体可致疾病的转移已得到证实。

应提倡母乳喂养,能减少婴幼儿接触其他致敏原的机会而起到保护作用。合理休息,加强营养,纠正水及电解质紊乱,改善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低渣饮食,宜补充多种维生素、叶酸以及铁、钙等元素。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海产品等。要素饮食在空肠上段吸收,可减轻食物及消化酶对病变部位的刺激,起到控制病情活动的作用。可输全血、氨基酸、白蛋白,必要时行肠道外静脉营养。指导患者进行心理训练,重视精神卫生。

在临床上,小儿出现克罗恩病后,会有以下症状表现出来:

起病特点 早期起病隐袭,病程持久,症状发展慢,多于1~2年后才渐有症状发生,因而不易引起家长或医生的重视。有一部分小儿患者可急性起病,如表现发热,急性右下腹剧痛,便血等,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如阑尾炎等;对于年龄愈小的儿童其发生本病的临床表现愈不典型,也是造成误诊、漏诊的原因之一。

一般表现 先出现厌食、乏力、消瘦苍白、营养紊乱;约半数可有发热,多为中低热,不规则热型;有些患儿以发育迟缓为首发症状。因营养不良等长期结果可造成体重下降,身高不足,性成熟延缓及智力障碍等,约20%~60%患儿可有全身症状。

消化道局部表现 早期以阵发性腹痛、腹泻为主,无里急后重,伴有黏液和血便。腹部常有弥漫性和不同程度的压痛。晚期常出现合并症如慢性不全性肠梗阻、肠穿孔、内瘘形成,右下腹可及肿物。有时可产生直肠狭窄和肛门瘘管。

(1)腹痛:常呈绞痛或痉挛性锐痛,部位因病变区域不同大致有些区别。由于以回盲部病变居多,故多见脐周或右下腹痛,疼痛阵发,多因餐后加重,排便或排气后可减轻,活动期时腹痛渐进加重。严重者持续腹痛,患儿可能在睡眠中痛醒。

(2)腹泻:约60%左右患儿可以有腹泻,大便每天2~10次,多为稀便、软便,病变广泛者可为水样便。黏膜溃疡侵入基底血管时或结肠直肠病变可有便血或黏液血便。或呈便秘腹泻交替,腹泻常因进食和精神因素加重,患儿常因便意而夜醒。腹泻可伴里急后重。

对于小儿克罗恩病的鉴别,可采用以下方法:

本病需与痢疾、肠炎、结核及寄生虫等慢性肠道感染、溃疡性结肠炎、具有肠道症状的免疫缺陷病及肿瘤(如非霍奇金淋巴瘤)鉴别。

肠结核。我国结核病人数尚不算少,对于有长期低热,肠结核病变定位于回肠末端及回盲部者最多,临床过程缓慢,右下腹痛也最多见,与局限性回肠炎鉴别相对困难,X射线表现也很相似。慢性病例如腹部摸到炎性肿块时,应排除肠结核。在其他部位有结核病灶者,多为肠结核,组织学检查可见干酪性肉芽肿病变,并常检到抗酸杆菌,不过肠结核者小儿少见,常伴有结核中毒症状如低热、盗汗、乏力、厌食等,可表现腹泻与便秘交替,体重下降,PPD皮试呈强阳性反应,造影或内镜可见病变极少只侵犯回肠末段,而更多地为回盲瓣结节不平、糜烂、变形,黏膜溃疡多呈环形,大小不一,可融合,肠管短缩变形。结肠镜检查及活检有助鉴别,如活检能取到干酪样坏死性肉芽肿则非常支持肠结核诊断。如仍不能鉴别,可试用抗结核治疗。

溃疡性结肠炎。发生于结直肠的局限性回肠炎应注意与溃疡性结肠炎鉴别。与溃疡性结肠炎相比,局限性回肠炎血便的发生率较低,病变多发生在回肠。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区别这二者有时很难。后者常以直肠起病,回灌性蔓延,症状以脓血便为主,腹痛可不明显,结肠黏膜弥漫性颗粒不平,充血,多发散在浅糜烂或溃疡形成,溃疡浅,多有出血,而瘘管或卵石征象不见。病理上溃疡性结肠炎多无肉芽肿形成以资鉴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克罗恩病须做四项检查 有两大常规治疗法

小儿克罗恩病是一种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的疾病,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疾病会使他们焦躁不安,不过此时,家长最关心的事情,还是该如何科学有效地治疗……详细>>

孩子五种异常表现 竟会是肝病的前兆

小儿肝病这种疾病往往很容易被忽视,因为孩子年龄小,不能用准确的语言诉说病体的不适,作为家长要细心观察,尽早发现孩子病前出现的某种症状,及……详细>>

宝宝多汗当心是佝偻病 这些表现家长忽视不得

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幼儿体内缺乏维生素D,那么就容易出现佝偻病的情况。佝偻病的发生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爸妈们……详细>>

小儿发烧的原因是什么 这些误区家长要认清

对于小儿发烧,很多的家长是一脸的茫然,真心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发烧,那么到底小儿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治疗感冒误区家长要认清

小儿感冒可能就是最常见的了,一到了季节变换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带着感冒的孩子去儿科就诊。想要避免小儿感冒发病,就应该多了解下小儿感冒的病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