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日常预防孩子骨折怎么做 小儿骨折须做的检查

2016-04-21 09:35: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们由于天性活泼好动,骨折的几率随着儿童年龄增加而增加,且男性大于女性,因此,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特别是家中有男孩的家长,很多时候,家长朋友们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骨折情况,原因是儿童的损伤往往不明显,经常有孩子骨折数日后才去就医,孩子本身承受了疼痛的同时,也会加重病情,那么,要如何有效的预防小儿骨折呢?

预防小儿骨折的方法:

儿童在遭受致伤力大的跌落时,如从一米以上高处坠落或摔下,骨折发生率较高。若儿童受伤部位停止活动,比如上肢不能抬臂,下肢不能站立等,即可怀疑为骨折。若儿童受伤身体部位出现肿胀,有异常折角、隆起、青紫、淤血,或者儿童拒绝触摸伤部,轻微触碰就引起孩子剧烈哭闹、表情异常痛苦等,也可怀疑为骨折。

儿童出现骨折情况后,现场处理的关键是制动,比如上肢骨折时,要将其受伤上肢屈肘90度置于胸前,切忌按揉肿胀的部位,以防加重损伤。若现场有条件,可用书本、木板等进行简单固定,然后迅速送往医院检查、治疗。为了避免儿童“假期骨折”,家长要提醒孩子做好自我防范和保护措施。

对于交通伤的预防,目前道路上车流量越来越大,为了避免“飞来横祸”,应该对孩子们进行基本交通规则及安全知识教育,诸如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不要在马路上打斗追闹等。骑自行车的孩子要检查刹闸,出行时要骑自行车道或尽量靠右边骑,不做飞车或追逐骑行动作,避免因违规和疏忽而引起交通事故。

对摔跌伤的预防,暑假孩子玩耍时间多,打羽毛球、打篮球、踢足球、轮滑等,在活动之前要注意检查相关器材是否牢固,场地是否适宜,应给孩子戴上防护用具,如头盔和护膝等,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在洗手间、洗手盆前和浴室里应放上防滑垫。

对坠落伤的预防,家中阳台、门窗、楼梯要有保护装置,儿童好奇心强,喜欢爬高,若父母外出时将孩子反锁在房中,孩子很容易因恐惧而攀爬阳台或窗口,造成坠落。为避免意外发生,不要在靠近窗户的地方摆放方便孩子攀爬的家具,最好在纱窗、落地窗内安装儿童防护栏。

孩子们天真活泼,跳上跳下,难免会有摔伤的现象,骨折就成了一种常见的现象了。孩子出现骨折,会出现疼痛感,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完全丧失,完全性骨质尚可出现肢体畸形及异常活动。那么。一旦骨折,要做哪些检查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X线检查对骨折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价值,具体如下:

凡疑为骨折者应常规进行X线拍片检查,可显临床上难以发现的不完全性骨折、深部的骨折、关节内骨折和小的撕脱性骨折等,即使临床上已表现为明显骨折者,X线拍片检查也是必要的,可以帮助了解骨折的类型和具体情况,对治疗具有指导意义。

X线摄片应包括正、侧位,井须包括邻近关节,有时须加摄斜位、切线位或健侧相应部位的x光片。仔细阅读x光片后应辨明以下几点:

(1)骨折是损伤性或病理性。

(2)骨折是否移位,如何移位。

(3)骨折对位对线是否满意,是否需要整复。

(4)骨折是新鲜的还是陈旧的。

(5)有否临近关节或骨伤损伤。

如果骨折移位不明显,或经过手法复位后,可以通过石膏、夹板或持续牵引或等治疗维持骨折端的位置直至骨折愈合,则可以考虑保守治疗;但必需考虑保守治疗所致并发症的影响,常用的治疗小儿骨折的方法有:

手术治疗:通常为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以下情况需考虑切开复位:

1) 骨折端之间有肌或肌腱等软组织嵌入,手法复位失败;

2) 关节内骨折,手法复位后对位不良,将影响关节功能者;

3) 手法复位未能达到功能复位的标准,见严重影响患肢功能者;

4) 骨折并发主要血管、神经损伤、修复血管、神经的同时,宜行骨折切开复位;

5) 多处骨折,为便于护理和治疗,防止并发症,可选择适当的部分行切开复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骨折检查 小儿骨折预防 小儿骨折

小儿骨折常见三个原因 小儿骨折会有何表现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小儿骨折常见三个诱因 如何诊断鉴别

宝宝们活泼好动,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宝宝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问题,如果您发现宝宝出现局部肿胀和疼痛使患肢活动受限,应注……详细>>

小儿骨折应该做哪些检查?

孩子们天真活泼,跳上跳下,难免会有摔伤的现象,骨折就成了一种常见的现象了。孩子出现骨折,会出现疼痛感,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能部位或……详细>>

小儿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

皮质激素类药物 强的松龙、地塞米松等皮质激素类药物会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及损伤后的修复。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全身性骨质疏松,甚至引起病理性……详细>>

小儿骨折原因有三种情况 小心其带来的危害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