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季宝宝常感冒怎么回事 与五因素脱不了关系

2016-04-15 09:28:34      家庭医生在线

季节交换的时候是宝宝们最爱生病的时候,现在已经慢慢进入了春季,也就是流感的高发时期,宝宝们一不小心就会患上流感,流感跟普通感冒不一样,很容易会引起其他疾病,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

小儿感冒更容易发生在婴儿的身上,主要是由以下几点原因造成的:

病原体的侵染。婴儿上呼吸道的感染大多数都是由病毒引起的,而1岁以下的宝宝的鼻腔是非常窄小兼没有什么鼻毛,再加上宝宝的鼻黏膜也非常的柔嫩,这就导致了他们的黏膜腺分泌不足,抵抗不了病毒的侵染。

宝宝的免疫功能发育不够良好。有关研究曾指出,1岁以下宝宝的免疫球蛋白IgM是最少的,抗感染能力也是最差了。到3岁时就可达到成人水平,这也是小儿感冒到了学龄儿童慢慢减少的一个原因。

室内坏境比较差。当室内显得阴暗潮湿、空气流通不好,或者是室内温度显得过高或者是过低,都会对宝宝的呼吸道危害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容易诱发小儿感冒。

忽冷忽热的环境。忽冷忽热的天气总是让妈妈们措手不及。温差太大,妈妈们一旦来不急给宝宝们添减衣物,宝宝收到冷空气的刺激了,就极其容易诱发感冒。

和宝宝的饮食有关。有调查显示如果宝宝生长的太快,妈妈的母乳不足,而让宝宝喝奶粉或者是因为宝宝偏食、厌食等原因而吃得不够均衡和营养,就会很容易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微元素的缺少,从而而导致感冒的大大的几率的增多。

由于年龄大小、体质强弱及病变部位的不同,病情的缓急、轻重程度也不同,年长儿症状较轻,婴幼儿则较重,具体表现如下:

一般类型上感

(1)症状①局部症状 鼻塞、流涕、喷嚏、干咳、咽部不适和咽痛等,多于3~4天内自然痊愈。②全身症状 发热、烦躁不安、头痛、全身不适、乏力等。部分患儿有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腹痛多为脐周阵发性疼痛,无压痛,可能为肠痉挛所致;如腹痛持续存在,多为并发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婴幼儿起病急,全身症状为主,局部症状较轻。多有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热程2~3天至1周左右,起病1~2天可因高热引起惊厥。年长儿以局部症状为主,全身症状较轻,可仅轻度发热。

(2)体征 体检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有时可见下颌和颈淋巴结肿大。肺部听诊一般正常。肠道病毒感染者可见不同形态的皮疹。

两种特殊类型上感

(1)疱疹性咽峡 炎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病毒。好发于夏秋季。起病急骤,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流涎、厌食、呕吐等。体检可发现咽部充血,在咽腭弓、软腭、悬雍垂的黏膜上可见数个至十数个2~4mm大小灰白色的疱疹,周围有红晕,1~2日后破溃形成小溃疡,疱疹也可发生于口腔的其他部位。病程为1周左右。

(2)咽结合膜热 以发热、咽炎、结膜炎为特征。病原体为腺病毒3、7型。好发于春夏季,散发或发生小流行。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眼部刺痛,有时伴消化道症状。体检发现咽部充血、可见白色点块状分泌物,周边无红晕,易于剥离;一侧或双侧滤泡性眼结合膜炎,可伴球结合膜出血;颈及耳后淋巴结增大。病程1~2周。

对于小儿感冒的治疗,常用以下方法:

一般治疗病毒性上感者,应告诉病家该病的自限性和治疗的目的:防止交叉感染及并发症。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周围环境、多饮水和补充大量维生素C等。

抗感染治疗

(1)抗病毒药物 大多数上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可试用三氮唑核苷(病毒唑),口服或静脉点滴。亦可试用潘生丁,3日为一疗程。

(2)抗生素 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继发细菌感染者可选用抗生素治疗,常选用青霉素类、复方新诺明及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咽拭子培养阳性结果有助于指导抗菌治疗。若证实为链球菌感染,或既往有风湿热、肾炎病史者,青霉素疗程应为10~14日。

对症治疗

(1)高热可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亦可用冷敷、温湿敷或酒精浴降温。

(2)发生高热惊厥者可予以镇静、止惊等处理。

(3)咽痛可含服咽喉片。

(4)中成药亦有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病因 小儿感冒

营养不良会致宝宝感冒?宝宝感冒的表现

感冒在生活中特别的常见,尤其是小儿感冒,更是常见,很多家长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小孩子都会容易感染上感冒,其具体病因是什么,用了很多预防小儿……详细>>

孩子经常感冒发烧怎么回事 第一个因素最常见

儿童经常感冒发烧主要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应该要增强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适当晒太阳也可以增强孩子机体的免疫功能,经……详细>>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小儿感冒 须知感冒表现症状

感冒在生活中特别的常见,尤其是小儿感冒,更是常见,很多家长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小孩子都会容易感染上感冒,而其在平时用了很多预防小儿感冒的方……详细>>

小儿常感冒的原因是什么?与哪些因素有关?

90%的小孩容易出现感冒,当出现感冒时就会侵犯咽部和鼻部,同时会伴有急性的扁桃体炎、咽炎或者鼻炎,轻度的感冒只会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详细>>

小儿发生感冒的病因是什么 发病症状更需了解

小儿发生感冒当然是有原因的,不会无缘无故发生感冒的,当宝宝出现感冒的时候,其发病症状,作为家长更应该知道,这样才不会延误治疗的时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