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精神因素也可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怎么看

2016-04-15 09:50:5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小人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完善,肠胃也比较娇嫩,一旦是食物的摄入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便秘,婴幼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食物成分不当,或进食过少

大便干结后,食欲减退,进食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大年龄儿童如果只喜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也容易引起便秘。

缺乏定时排便的习惯

肠蠕动受神经机制支配,如每日定时排便形成习惯,到时候就想排便,这样粪质在结肠内停留不会太久,大便也不会太干,就容易排出。

有时因为大便干,排便时引起肛裂,排便时引起疼痛,越怕痛越不肯排,隔得时间越久便秘也就越顽固。也有经常用开塞露等通便,形成习惯,不刺激便不肯排便。知道了原因,便可想办法解决了。

肠功能失常

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

精神因素导致便秘

宝宝如果受到突然的精神刺激或者是生活学习的环境突然发生变化也容易导致便秘的发生。

体格与生理出现异常

如先天性巨结肠、肛门裂、肛门狭窄、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会引起便秘。所以可以对肛门进行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出生后就存在着便秘,可能是存在家族史,与遗传有关。

家长不仅要清楚小儿便秘的原因,对于典型的症状也要有一定的认识。那么,小儿便秘的症状有哪些?

婴儿便秘和腹泻一样,也是一个较常见症状。怎样判断小儿是否便秘,主要从大便的量和质来确定。正常小儿每日排便次数可有较大差别,有的可一天几次大便,有的则可每5-3日一次大使,只要大便有一定数量,不十分干燥又不稀,同时又无不适症状,就均属正常。即使大使次数较少,但大便质和量无不正常情况,婴儿便秘又无症状,亦不能认为是不正常现象。

如果大便干燥,量少又较难排出,虽然一天可有2-3次,但总量可能比平时一次还少,亦应视为便秘。特别是同时有食欲减低、腹部胀满、便意频频,更应视为便秘。如果平时排便较规则,突然二天以上不解大便,尤其是伴有腹痛或腹胀,即应视为便秘,要及时寻找原因。婴儿便秘可由肠道病变引起,也可由饮食、精神及习惯等诸因素引起。新生儿生后24-36小时应有正常胎便,如无胎便排出或排出少量不正常胎便,均属不正常情况,应注意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及胎便性腹膜炎等疾病。

许多肠道病变均可导致便秘或无便,常见的有肠套叠、各种原因肠梗阻、嵌顿疝和先天性肥大性幽门狭窄等。先天性巨结肠是由于结肠神经支配不正常引起的另一种疾病。婴儿便秘的主要表现为顽固性便秘,几天甚至1周至1个月无大便,腹部膨胀如鼓,呕吐。患儿虽然可以进食,但大多营养状况差,并常有浮肿和贫血发生。一旦患儿排便,则量极多,腹胀也随之消失,但以后又反复发生。严重病例新生儿期即发生便秘,生后2-3日内无胎便;并出现呕吐和腹胀,经灌肠后排出胎便,但1-2日后便秘、腹胀又重新出现。本病大多需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症状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要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这些食谱缓解宝宝便秘

现在的天气非常的干燥,宝宝们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甚至可能带来一些并发症。那么小儿便秘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对付小儿便秘可用的好方法 宝宝便秘因素盘点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小儿便秘因素多 吃蜂蜜可以改善宝宝便秘吗

大人们当得了便秘情况是,都知道,感觉到非常的不舒服,如果是小孩子出现了便秘,就会更加的难受,腹痛腹胀的现象,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食欲,当孩……详细>>

过量补钙会致孩子便秘 宝宝便秘有什么危害

冬天,是孩子最容易出现便秘的季节。那么导致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一些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