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儿童玩具的种类有哪些 盘点最危险的儿童玩具

2016-04-13 10:41:55      家庭医生在线

玩具是陪伴儿童成长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而家长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儿童玩具时,如何选择出适合自己孩子玩耍的玩具类型,也是要十分注意的,那么,儿童玩具的种类有哪些?

目前,在市场上,儿童玩具的种类主要有以下几种:

拼图玩具类:提高儿童的认知能力、分析能力、想象力,培养幼儿的成就感。

游戏玩具类:在提高儿童认知能力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开发他们的思维、锻炼操作技巧和手眼协调的能力。

数字算盘文字类:在训练孩子镶嵌能力的同时,进行大动作的练习,训练幼儿的精细动作,启发孩子对形状、数、量的准确理解,进而锻炼肌肉的灵活性。

工具类:主要让儿童认识、掌握各种工具的形状、颜色和构造,在这一过程中训练孩子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开发想象力。

益智组合类:培养孩子的空间想象能力及精细动手操作能力,从而加深对时间、动物、交通工具和房屋形状、颜色等方面的理性理解。

积木类:激发孩子们的动手兴趣,培养幼儿合理组合搭配的意识和空间想象能力;巧妙的拖拉设计,锻炼儿童的行走能力,鼓励孩子的创作成就感。

交通玩具类:通过提高儿童对火车、汽车及各种工程车的构造的认知和了解,在些基础上训练其组装、拖拉和整理的能力,提高动手意识和生活自理能力,并通过拼搭了解物体之间的变换关系。

拖拉类:提高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根据不同的拖拉动物,让其知道各种动物的不同特点,锻炼他们在大范围内的行走能力。

拼板玩具类:由各种形状各异、内容丰富的拼板组成,在儿童对图形的组合、拆分、再组合有一定认知的基础上,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培养他们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卡通玩偶类:父母忙碌时,需要一些陪伴儿童们的娱乐型玩具,而造型可爱的卡通玩偶则是孩子们广为欢迎的。

儿童玩具的种类很多,家长在为孩子挑选的时候,一定要远离那些有危害性的玩具,常见的危险儿童玩具有:

弹射玩具

指玩具本身可以通过外力作用进行弹射,做抛物线运动或直接击中目标,比如有子弹的玩具枪等等。

专家提示:一般的弹射玩具杀伤力都比较大,比如说各种玩具手枪、水枪,以及曾经在我国民间普遍使用的弹弓、弓箭等,还有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的各种飞镖玩具等,因此要让孩子尽可能远离各种危险的弹射玩具。

带绳的玩具

带绳玩具是指各种拴有绳子的玩具,其中包括各种带绳饰品、溜溜球等。

专家提示:孩子非常喜欢牵着绳子拉动或甩着绳子玩耍,绳子很容易缠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时间长了轻则造成指端缺血坏死,重则能让宝宝窒息。因此在选择带绳玩具时,绳子长度不能超过宝宝的颈部周长;年龄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玩这类带绳玩具。

面具玩具

多为塑料制品,也有用纸浆或者木浆压制,图案为卡通人形或者动物的形状,孩子们非常喜欢佩戴这些面具玩具玩耍。

专家提示: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是用有毒的塑料制作的,含有有毒化学物质,被孩子吸入体内可能造成伤害;另外,有些面具玩具本身密不透风,在口和鼻子处没有留下呼吸的地方,如果孩子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大脑缺氧,使孩子出现头晕、眼花现象,严重时还会造成窒息。判断一个面具玩具的危险状况,要看这个玩具口腔和鼻腔的进气孔大小是否安全,然后再看这个面具玩具的原材料是否合格,是否含有有毒物质。

气球玩具

玩具气球一般为橡胶或塑料制品,内充空气或者氢气,色彩艳丽,形状多变。

专家提示:气球存在多种隐患,首先是气球爆炸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特别是氢气球,如果遇到火焰,还能引起剧烈的燃烧;其次是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是很难取出的,直接威胁生命安全。因此,孩子玩气球时,家长要多加注意,如果气球被孩子抓破,要及时清理每一块碎片,以免被孩子吞食。

在为孩子挑选玩具的时候,玩具的挑选最好是按照年龄段区分,可依据以下几点进行:

新生宝宝

身体特征:感知世界

推荐玩具:刚出生的宝宝用自己独特方式来认识周围世界,宝宝稚嫩的手抓握各种小玩具,诸如摇铃,床铃。各种声光并茂的健身架也非常适合在这个阶段开始给宝宝玩耍。这个时候也要为宝宝置备一张舒适的摇椅,这椅子在接下来各阶段都能继续使用。

3-6个月宝宝

身体特征:活泼好动

推荐玩具:此阶段的宝宝更加活泼,会摇动和敲打玩具,并记住不同玩具的玩法和功能。此时可为宝宝挑选一些软性玩具,如毛绒积木、毛绒公仔或不倒翁。戏水、玩水、浮水玩具适合在洗澡时玩耍!另外可让宝宝阅读一些颜色鲜艳、图片可爱的布书!

6-9个月宝宝

身体特征:爬来爬去

推荐玩具:宝宝的各种动作开始出现有意性,能独立地做,自如地爬。身体的移动扩大了宝宝探索的范围,此时可为宝宝选择各种拖拉玩具、音乐拉绳拉铃、锤鼓、积木等,布书依然是相当好的选择,同时学步车也可使用了。

9-12个月宝宝

身体特征:蹒跚学步

推荐玩具:快1岁的宝宝能牵着大人的一只手行走,喜欢仍东西,喜欢摆弄像套塔、串珠架这样的玩具。这时的宝宝要继续使用学步车,还要增加一些运动类的玩具,如小球。另外,玩具琴、套叠玩具也可满足此阶段宝宝的玩耍需求。

1-2岁宝宝

身体特征:活动自如

推荐玩具:这时宝宝的运动和感觉能力提高,多数宝宝已经学会了走路,活动能力大大加强了。此时可为宝宝置备一些玩具电话、皮球、画板、写字板等;稍接近2岁的宝宝,适合玩智力积木、小动物、交通工具、图书等提高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玩具。

2-3岁宝宝

身体特征:智力增长

推荐玩具:宝宝已经走得很稳了,热衷于“搬家”游戏,这时的宝宝开始有兴趣玩一些智力玩具。此时,拼接、拼搭类的玩具非常适合宝宝;字母、单词、写字板同样适用;逻辑推理类玩具也开始让宝宝感兴趣了。总之这个阶段宝宝需要一个学习的环境。

3岁及以上宝宝

身体特征:独立自主

推荐玩具:三岁以后宝宝已能行走自如,智力玩具依然是必需的,另外,同样重要的是要锻炼宝宝的体育运动能力,体育运动类的玩具如保龄球、三轮车、溜冰鞋、各种球类玩具、绳套、汽车等都适合宝宝玩耍。此时,玩具也开始显示出性别上的区别了。

8岁及以上儿童

身体特征:自主学习

推荐玩具:这个年龄组的儿童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自己可以阅读理解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警告等。含有复杂说明的科学用具或装置;含有锐利工具或部件的、或要求精确组装的复杂的模型和工艺套具;含加热元件的电动玩具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危险玩具 儿童玩具种类 儿童玩具

儿童玩具的选择

家长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般要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详细>>

盘点有安全隐患的儿童玩具

玩具在儿童成长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启蒙教育作用,是孩子的最爱。但儿童玩具的质量优劣和安全性能是否可靠直接关系到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有关资料表明……详细>>

儿童玩具质量参差不齐怎么选 儿童玩具要按照分类购买

现代的父母工作压力大,工作繁忙,不能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哪怕是陪在孩子身边,也有大部分时间是让孩子自己在一边玩耍的。也许就是为了弥补这点……详细>>

如何选购儿童玩具?宝宝玩玩具的教育意义

如何选购儿童玩具呢?大多数家长都会认为孩子玩玩具仅仅只要娱乐的作用,其实不一定哦,玩具对于孩子来说还会有教育作用,你是不是没有想到呢?那……详细>>

儿童玩具需要分男女吗?宝宝玩具选购要点

儿童玩具需要分男女吗?宝宝的玩具种类有很多,有些适合女孩子玩,有些适合男孩子玩。那么,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玩具的时候需要根据宝宝性别类购买吗……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