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腹泻不妨试试7个食疗

2016-04-13 09:10: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1岁到2岁的小宝宝特别的容易腹泻拉肚子,让父母伤透了脑筋,我们接下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宝宝容易拉肚子?

为何宝宝容易拉肚子

1、由于1~2岁的宝宝生长发育特别迅速,所以,身体需要的营养及热能较多。然而,消化器官却未完全发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较少。因此,消化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腹泻。

2、由于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差,所以,饮食稍有改变,如对添加的辅食不适应、短时间添加的种类太多,或一次喂得太多、突然断奶;或是饮食不当,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气温低身体受凉加快了肠蠕动、天太热,消化液分泌减少及秋天温差大、小肚子易受凉等,都可引起腹泻。

3、由于全身及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宝宝因抵抗力较低而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时,也常可引起腹泻。

宝宝腹泻不妨试试几个食疗

(1)胡萝卜汤,每日2次~3次,每次2汤匙~3汤匙;

(2)苹果泥:取苹果一只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放入碗内加少量白糖隔水蒸,蒸熟后捣拦成泥状服用。

(3)鱼蛋白粉加入米汤内服用,每日5克,分1-2次服用。半岁以上的婴儿可服用鱼蛋白粉粥或烂面条。

(4)焦米汤和焦米粥,是用米或米粉加水煮成。可以少量多次喂服。

(5)荠菜汤:取鲜荠菜30克,加水200毫升,文火煎至50毫升,1次服完,每日2~3次。

(6)姜茶饮:取绿茶、干姜丝各3克,放在瓷杯中,以沸水150毫升冲泡,加盖温浸10分钟代茶饮服。

(7)栗子汤:取栗子3-5枚,去壳捣烂,加适量水煮成糊状,再加白糖适量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吃什么 宝宝腹泻 腹泻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 宝宝腹泻的食疗偏方

婴儿拉肚子是因为宝宝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整,所以很容易就会造成拉肚子的情况。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腹泻的原因

宝宝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年龄小,腹泻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今天,小编来总结宝宝腹泻的常见原因。详细>>

为何宝宝容易拉肚子 不妨试试食疗偏方治疗

一般1岁到2岁的小宝宝特别的容易腹泻拉肚子,让父母伤透了脑筋,我们接下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宝宝容易拉肚子?详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宝宝拉肚子不能吃的东西

秋冬宝宝最容易腹泻,护理腹泻宝宝最重要的是从吃的下手。那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很多原因都会造成幼儿出现腹泻的症状,在孩子拉肚子期间,妈妈要……详细>>

宝宝腹泻的6个原因 宝宝腹泻食疗方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