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上火是怎么回事 预防宝宝上火要这样做

2016-04-01 08:55:32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哪些呢?相信有宝宝的妈妈们都非常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宝宝上火是宝宝在幼年的时候普遍会出现的现象,宝宝上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宝宝上火会带来很多消极的影响,比如宝宝上火会让宝宝更加的喜欢哭,宝宝上火也会让宝宝更依赖爸爸妈妈,为了预防更多的宝宝患上上火的疾病,接下来就为大家讲一些关于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希望从以下的两个原因中妈妈们能够做好防范工作。

吃的食物太燥热

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当中当然也包括宝宝的食物原因了,也许有一些食物妈妈们认为宝宝的身体有好处的,但是却没有考虑到一些食物的副作用有哪些,比如芒果虽然对宝宝身体有好处,但是芒果是极其容易上火的。

喝水太少

宝宝在处于非常小的时候是需要很多的能力的,当然妈妈们给宝宝们的食量应该是均衡的,有些父母为了给宝宝多吃一些水果和肉类的食物就忘了给宝宝们喝水了,喝水一直以来都是医生叮嘱妈妈们要给孩子喝的,喝水太少也是有可能引发宝宝上火的。

从食疗保健角度来看,总的原则是,多喝水,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需要家长注意。

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做菜时注意增加莲藕(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萝卜(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萝卜汤吃)、茴香、苦瓜等食物。

适当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凉性水果及苹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樱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摄入;减少龙眼、荔枝、芒果、榴连等热性水果的摄入。

尽量少给孩子提供用油炸和红烧方法烹制的过于油腻性的食物。

控制孩子的零食,特别要少吃高油、高糖的精致化加工食品。

鸡蛋、瘦肉、鱼、豆类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但动物性蛋白质应尽量选择脂肪少的,不可太油腻。在烹调中,多使用清炖、清蒸等方法。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不干燥,小便不混浊。

可给孩子常吃绿豆粥、荷叶粥或绿豆汤、莲子汤(不去莲心)。

多吃山楂、山药等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原因 宝宝上火

阴阳不调导致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经常上火的话,那么可能是生活习惯不良引起的,例如爱吃辛辣的食物、不爱喝水等等,下面我们具体说说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上火问题多多 上火了要这样饮食

宝宝上火是潜在的病因,能够降低宝宝的免疫力,导致宝宝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袭,爸爸妈妈应该引起警惕,从一些细微的症状表现就能判断宝宝是否……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办 如何防止宝宝上火

大家都应该知道春天是一个很容易肝火旺盛,上火的季节,不仅是成人容易上火,就连小宝宝也是很容易引起上火的,比如如果发现宝宝眼屎明显增多的话……详细>>

宝宝积食易上火 这些习惯会致宝宝上火

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上火了,小儿乃纯阳之体,阴阳失衡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不能精心的护理那么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详细>>

宝宝上火的六个信号 怎么预防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了,他不会用语言告诉你,并不代表我们就无从得知。从宝宝舌头、眼角、手心、乃至肛门,都可以发现宝宝上火的小暗示。让我们来看看该如何……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