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脑瘫患儿需要做的康复训练

2016-03-16 20:46:5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脑瘫这种疾病对孩子影响非常大,有些孩子因为得了这个种疾病以后,常常在生活上不能自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加强的康复训练知识,可以起到恢复的效果,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文章就是,脑瘫患儿需要做的康复训练。

1、坐位训练:使患儿端坐在靠背椅上,双腿用布垫分开,胸前放小桌以便于患儿双手活动。对于因痉挛而坐位困难者,训练人员坐在患儿前方,握住其前臂,双腿轻压在患儿双膝上,使患儿下肢分开并伸直,抬头直腰,保持坐位。

2、站立训练:对站立时足跟不能着地的小儿,训练者可在其仰卧时,四指握住其足跟,以手掌压向足心,使其足向小腿方向背屈,还可以穿戴足踝矫形器,以利于矫正尖足、稳定踝关节,更好地进行站立、行走训练。

3、翻身训练:对不会翻身的小儿,在其仰卧时,将翻动侧的下肢屈曲,并辅助屈曲腿带动身体旋转或握住翻动侧上肢使其伸展、内收,带动躯干翻转。

4、爬行训练:学会爬行是行走的先决条件之一。小儿需双上肢伸展支撑,下股以膝关节支撑使躯干与大腿成90度。姿势保持稳定后,可在小儿面前放置带有声响、颜色鲜艳的玩具,诱导其向前交替伸手抓取,同时可向前推动小儿足底,辅助其前进。

5、步行训练:使患儿手扶平行杠,训练人员固定其一只脚,诱导其另一条腿屈膝,抬脚,再足跟、脚掌顺序着地。给足下垂的患儿配戴下肢矫形器,并用步行器练习步行。

总而言之,通过专家讲了一系列有关,脑瘫患儿需要做的康复训练的知识以后,在日常生活之中,我们应该多注意患儿的变化,平时多加强这种疾病的康复训练,尤其是站立训练,从最基本的动作做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患儿适合做哪些康复训练

有很多脑瘫患儿是会影响到肢体运动的,出现这样的状况患儿大部分不会自己独立行走,所以说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专家表示对于这类脑瘫患儿要重视……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的项目

脑瘫是一个让人非常痛苦的问题,其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的影响,是极为严重的。但如果患了脑瘫这个麻烦,我们该做一些什么来恢复自己的健康呢?一起……详细>>

浅析脑瘫的康复训练

脑瘫这种疾病以后,医生往往通过药物治疗以后,其中在日常生活中最关键的就是康复训练,科学规范的康复训练,能有效地对使患者尽早的恢复健康,下……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的治疗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脑瘫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仅靠治疗师每天1-2小时的训练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家长也要学会并参与部分常……详细>>

脑瘫患儿日常康复训练知多少

我们知道,脑瘫的患儿想要得到康复和长期的康复训练和治疗是密不可分的,只用积极的进行康复训练,才会对患儿的康复起到关键的作用,帮助患儿尽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