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得了脑瘫能中医治疗吗

2016-03-16 20:28:0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中医药在脑瘫的治疗上有何先进性?专家介绍说,中医学虽无脑瘫之名,但古代医家对此早有深刻认识,认为本病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调养失宜所致。其病位在脑、肝、肾,与先天之本肾和后天之本脾关系尤为密切。

小儿脑性瘫痪简称脑瘫,是指受孕开始至婴儿期非进行性脑损伤和发育缺陷所引起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脑瘫的病变复杂多样,临床表现各异,主要分为痉挛型、强直型、手足徐动型、共济失调型、震颤型、迟缓型、混合型等7个类型,其中痉挛型占全部脑瘫发病率的60%~70%,因此成为临床重点攻关的方向之一。

专家指出:早在《诸病源候论》中,便有“齿不生候”、“数岁不能行候”、“头发不生候”、“四五岁不能语候”的记载。《小儿药证直诀》中指出:“长大不行,行则脚软,齿久不生生则不固,发久不生生则不黑。”《医宗金鉴》则将古代分述的各类迟证归纳在一起,并冠以“五迟”之说。至宋代以后,人们又对此病提出了“五软”、“五硬”等名称。

中医常将脑瘫进行如下分型辨证治疗:

①肝肾亏损,精血不足型:相当西医诊断的运动发育迟缓,脑瘫的早期。

主证:坐、立、行迟,出牙迟,走不稳,颈项软,腰脊软弱,膝胫痿弱,面色苍白,脉细舌质淡。

治则:补益肝血肾精、强壮筋骨。

方药:补肾地黄丸。鹿茸、山萸肉、熟地、山药、茯苓、泽泻、丹皮、怀牛夕、杜仲、桑寄生。

时至今日,得了脑瘫能喝中药吗?从根本上治愈脑瘫对于医务工作者仍有漫长的道路要走。可喜的是,在医治小儿脑瘫过程中,中医学界做出了宝贵的探索,针灸、推拿按摩、中药疗法及穴位注射、穴位埋线、拔罐、药浴得到了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脑瘫的方法

 脑瘫的全称叫做脑性瘫痪,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脑部损伤,疾病的发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其中脑瘫的发病人群以婴幼儿居多,会孩子的智……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脑瘫的方法

小儿脑瘫简单的说就是脑性瘫痪,诱因比较复杂,常见的发病原因有感染、出血、外伤等,这些因素导致孩子脑部损伤,使孩子出现智力不足、活动受限、……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脑瘫的四部曲

常用推拿的手法包括推法、揉法、拿法、摩法、击法、滚法、拔法。对于小儿的推拿治疗,一般都使用手指的前端实施,特别是拇指,力量要均匀且适度,……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脑瘫方法

脑瘫的全称叫做脑性瘫痪,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脑部损伤,疾病的发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其中脑瘫的发病人群以婴幼儿居多,会孩子的智力……详细>>

得了脑瘫怎样调理

得了脑瘫怎样调理?小儿脑瘫的治疗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小儿脑瘫除要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外,小儿脑瘫的居家护理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它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