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患儿的护理方法

2016-03-16 20:00: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孩子的健康关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对于家有脑瘫患儿的家庭,那简直就是一场噩梦。也许你认为得了脑瘫只要到医院就能治好,医生的治疗就已经够孩子恢复的了。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没有一种疾病是靠一种单一的方法就能治愈的,尤其是脑瘫。脑瘫孩子治疗之后的康复工作,护理工作对脑瘫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来看看吧。

脑瘫患儿的护理方法如下:

1、饮食护理:需供给高热量、高蛋白及富有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喂食时应保持患儿头处于中线位,患儿头后仰进食可致异物吸入。要让患儿学习进食动作,尽早脱离他人喂食的境地。

2、清洁卫生:搞好小儿脑瘫患儿的清洁卫生,定期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床单、被褥等。小儿脑瘫日常护理对清洁要求格外严格,家长们不容忽视。

3、用药的护理:喂药时将小儿抱起或头略抬高,防止呛咳。能自行服药的患儿,给其讲解服药的作用和目的,并鼓励患儿自行服药。

4、脑瘫心理护理:患儿家属易出现焦虑、忧愁,放弃治疗的心理。积极有效地心理疏导可使其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耐心讲解脑瘫手术治疗等适当的措施而达到康复目的非常重要。

5、进食指导。从完全喂食慢慢鼓励患儿自己进食,帮助并教会其使用餐具,协助其抓、握、夹等动作。

6、加强头部、躯干的控制。保持头部中线位,小儿脑瘫患儿由于紧张性颈反射的影响,头很难摆在正中位,常常是倾向一面,并且头紧贴枕头,长久地保持这种姿势将会发生脊柱关节的变形,会影响小儿脑瘫患儿的正常发育,可把小婴儿放在有靠背式或扶手的椅子上维持坐位姿态。

7、坐姿。长坐位是坐位训练的最佳姿式,先把小儿脑瘫患儿双腿侧开,双侧膝关节尽量保持伸展位,用双手握住小儿脑瘫患儿骨盆两侧,诱导患儿挺直躯干,此方法简单易行。

看了上述内容的介绍,您对脑瘫患儿的康复工作应该清楚了吧,专家还指出,小儿脑瘫是一种由于早产、婴儿缺氧缺血、黄疸过高等状况导致的婴儿脑部受损,治疗脑瘫刻不容缓,希望大家在明确了小儿脑瘫的定义之后,可以更好的治疗及护理小儿脑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脑瘫患儿的方法有哪些

患有脑瘫的孩子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但是要想让脑瘫的治疗效果更好,那就离不开家长的正确护理,因为好的护理可以达到促进治疗效果的良好作用,下……详细>>

脑瘫患儿的家庭护理

脑瘫毁掉了不少家庭的幸福,脑瘫患儿并不是全然无治愈的希望,护理得当以后也能融入社会。那么脑瘫患儿日常护理要注重那几个方面呢?详细>>

脑瘫患儿的恢复护理训练

 新生儿脑瘫是谁都不愿意碰到的,但是如果真的遇到了,家长一定要稳定情绪,积极的进行治疗,通过一些训练护理可以得到以下恢复的。详细>>

护理小儿脑瘫方法有哪些

孩子得了脑瘫不仅会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该病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健康,所以在换少小儿脑瘫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同时家长也要做好日常……详细>>

轻度脑瘫的护理方法

脑瘫在临床上可分为轻度脑瘫和重度脑瘫两个阶段,由于病因非常复杂,轻度脑瘫及时治疗的话,基本上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陪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