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也可遗传? 孩子这些表现要当心

2016-03-17 08:24:4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多动症发病率国外报道约为3%~10%,如斯图尔特统计6~12岁学龄儿童发生率为4%。多动症的发生年龄要看在生活过程中矛盾突出在哪个年龄阶段。一般来说,7岁前表现出来,8~10岁为发病的高峰期。那么,儿童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

遗传因素:

大约40%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其童年也患此症,单卵孪生儿中多动症状的发病率较双卵孪生儿有明显的增高,多动症同胞比半同胞(同母异父、异母同父 )患病率高,且高于一般孩子。上述几点均提示:遗传因素与多动症关系密切,这也是引发多动症的病因。

脑组织器质性受损:

大约85%的多动症患儿是由于额前叶或尾状核功能障碍所致。包括母亲孕期疾病:例如像高血压、肾炎、贫血、先兆流产,感冒等; 分娩过程异常:例如早产、钳产、剖腹产、窒息,颅内出血等;出生1~2年内,中枢神经系统有感染及外伤。有上述情况的儿童,发生多动症的机会多,这也有可能引发多动症的病因之一。

生物因素:

经大量研究证实,多动症儿童中枢单胺类受体更新较慢。美国哈佛大学最新医学研究发现,患有多动症儿童的前额叶影像图比正常儿童暗,也就是由于统管注意力和执行大脑中枢神经指令功能的前额叶抑制系统的缺陷,才导致儿童多动症。

环境的因素:

儿童多动症的诱因还有社会、家庭,心理因素。不良的社会环境、破裂的家庭、父母性格不良,意外精神刺激等都易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多动。

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有研究发现,维生素缺乏,某些食物添加剂或色素所致的代谢紊乱与儿童多动行为也有一定的关系。(铅、汞、镉)中毒是比较流行的理论,但并非同一种情况的孩子都有多动,所以这一儿童多动症的诱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知道了儿童多动症的原因之后,还要搞清楚具体的症状表现。那么,儿童多动症具有什么样的症状?

表现一:注意力不集中

关注缺陷

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明显关注集中困难和关注一直时间短暂,是本症的核心症状。病人常常在听课、做作业或其他活动时关注难以持久,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在学习或活动中不能够关注到细节,经常因为粗心发生错误。关注维持困难,经常有意回避或不愿意从事需要较长时间一直集中精力的任务,如课堂作业或家庭作业。

活动过多

表现为病人经常显得不安宁,手足小动作多,不能够安静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在教室或其他要求安静的场合擅自离开座位,到处乱跑或攀爬。难以从事安静的活动或游戏,一天忙个不停。

行为冲动

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快速地做出行为反应。表现冲动,做事不顾及后果、凭一时兴趣行事,为此常与同伴发生打斗或纠纷,造成不良后果。在别人讲话时插嘴或打断别人的谈话,在老师的问题尚未说完时便迫不及待地抢先解答,不能够耐心地排队等候。

学习困难

因为关注障碍和多动干扰了病人在课堂上的听课疗效、完成作业的速度和质量,致使学业成绩差,常低于其智力所必然达到的学业成绩。

表现二:多动或冲动行为

1、常常手脚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不停扭动;

2、在教室或其他要求保持坐姿的环境中常常离开座位;

3、常在不恰当的情况下乱跑或乱爬(成人或青少年仅限于主观感觉坐立不安):

4、常难以安静地玩耍或从事闲暇活动;

5、经常忙个不停或常像“装上了发动机”似地不停地动;

6、经常说话过多;

7、常常别人间话未完就抢着回答;

8、经常难以安静等待或按顺序排队;

9、常打断或干扰别人的活动(如插话或干扰别人的游戏)。

10、常常参与对身体有危险的活动而不考虑可能导致的后果(不是为了寻求刺激)。

11、要求必须立即得到满足,否则就产生情绪反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儿童多动症多是这些原因 多动症有何明显表现

小儿多动症在出现时,会造成孩子出现多动障碍,很多的孩子,平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且还会造成精神迟滞,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尽早……详细>>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预防多动症的食物推荐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有很多,由于家长们对多动症的认识不足,当孩子表现出来多动症的症状,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致使许多孩子耽误了治疗,……详细>>

儿童多动症跟什么有关?儿童好动跟多动症要区分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