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宝宝过敏怎么办?预防宝宝过敏要做好这些事

2016-03-07 09:39:3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

  1、面对多变气候要注意保暖

  宝宝对身体的调节能力不及大人,所以,在秋冬季来临之后,妈妈外出时别忘了随时帮宝宝带一件薄外套。另外,叶淑宁医师还特别提醒,在清晨外出时或是骑摩托车、自行车带宝宝出行时,也要帮宝宝戴上口罩。在早上起床时,不能立即让宝宝赤脚踩踏冰冷的地板,可帮宝宝穿上防滑袜或是铺上地垫,但要避免使用地毯。

  2、科学补充益生菌

  现在很流行吃益生菌来改善过敏问题,的确,益生菌具有调整消化道功能的作用,还可以改善因食物而引起的皮肤过敏问题。不过,要帮宝宝做好肠道保健,还是要注意宝宝的年龄。如果你家宝宝还未满6个月,那么在使用益生菌之前最好先请教医师。

  3、不让尘螨在家中作怪

  尘螨是引发宝宝过敏问题的一大元凶,所以,家中环境应尽量保持无尘螨状态。建议定期将宝宝寝具以55℃以上的高温清洗杀菌,并在阳光下暴晒,也可考虑使用防螨寝具。另外,宝宝的玩具娃娃也要经常清洗,或减少使用绒毛类的玩具。还有,布质窗帘可更换为百叶窗,布艺沙发也最好改为木质桌椅。而使用空气净化器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只是要注意,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要记得更换滤网,这样才能长久保持空气清新。

  4、避开刺激呼吸道的因子

  不要让宝宝接触太过刺鼻的气味或空气,例如车子排放的废气、油漆、香水、烟味、烤肉味等,如果确实需要经过这些环境,建议暂时给宝宝戴上口罩。

  预防孩子过敏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那么,宝宝过敏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最好喂食母乳,纯母乳喂养超过4个月的宝宝,长大后发生气喘病的机会是配方奶喂食婴儿的1/2。而喂食母乳的母亲,也需要控制饮食,避免摄取高过敏的食物。若不能喂食母乳,建议用水解蛋白婴儿奶粉取代,另外,水解配方奶粉营养完整,不要担心营养不够的问题。

  物中所含的过敏原可能存在一定的相互交叉性。简单地说,就是对某种食物过敏的人对另一种食物也会过敏,这是因为这两种食物含有相同的致敏原,从而导致了不同的食物会发生相同的食物变态反应。比如,对牛奶过敏的人可能对羊奶也过敏,就是这个道理。会交互反应的食物包括:香料和芹菜;花生和黄豆;牛奶和羊奶;牛奶和肉类。

  1.禁止宝宝过度挠抓

  当我们的皮肤出现过敏现象时,过敏的地方就会红红的。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皮肤痒,并且对于小宝宝来说是没有这种意识的,他们只要一发痒的话那么就会用手去抓挠,一旦使劲挠痒,很容易导致皮肤出血,最后很容易导致伤口感染,加重过敏的病。因此,为了避免宝宝的病情加重,所以父母就要及时的制止宝宝挠痒,比如可以让宝宝带手套。

  2.千万不要用热水烫洗

  有些妈妈觉得利用热水帮助宝宝清洗过敏的部位,这样能够缓解宝宝的痛苦。其实,要是利用热水烫洗过敏位置,会加重过敏痒的程度。比如出现急性湿疹的现象时,就严禁用热水烫洗伤口,热水会导致宝宝皮肤上的毛孔张开,很多过敏物质会渗透进去,这样就会加强过敏严重性。有些妈妈听别人说利用中药清洗是比较有效的,其实这也是错误的做法。中药清洗对于患有急性皮炎的宝宝也不适合。

  3.不能用碱性清洁剂清洗

  我们从生活中就会发现,经常让自己的手接触清洁剂的人的手的部都会出现有皲裂现象。这是为什么呢?首先,因为这些清洁剂一般是碱性的液体,其次碱性液体很容易导致我们的皮肤水分被蒸发,皮肤干燥,严重者会出现皮肤皲裂的现象。因此孩子的皮肤出现过敏现象,就不要使用碱性洗涤剂清洗了,否则会加重病情。

  4.宝宝饮食要注意

  想要治疗宝宝的过敏现象,就需从宝宝的饮食抓起,杜绝过敏源的摄入。有些宝宝对于海鲜类的食物存在过敏现象,妈妈们就不能让宝宝食用海鲜。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比如鱼虾蟹或者是狗肉等等,过敏的宝宝千万不能够触碰这些食物,断绝过敏源才能够让宝宝更好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注意事项 宝宝过敏预防 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浑身瘙痒 预防宝宝过敏别做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温水洗浴防过敏

很多时候宝宝容易皮肤过敏,作为家长一定要知道科学的育儿知识,比如正确使用护肤品、衣服要手洗、使正确使用扑粉、切忌盲目使用治癣药、勤换尿布……详细>>

预防过敏做好3件事 宝宝从此不再过敏

小儿免疫功能比较差,皮肤比较娇嫩,因此要做好预防过敏的措施,有害物质或有害气体容易导致宝宝皮肤过敏,尽量做好宝宝皮肤的护理工作,不要让宝……详细>>

宝宝药物过敏怎么办?过敏体质宝宝日常注意

宝宝本来就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但是对药物过敏的宝宝就显得更加需要保护,妈妈们在护理过敏宝宝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事项呢?详细>>

家里养宠物当心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怎么办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