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睡前太兴奋孩子易磨牙 如何应对宝宝磨牙

2016-03-02 09:27:32      家庭医生在线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有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而且有的时候声音非常的大,对于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

1、睡前太兴奋

有的孩子晚上看了一些比较惊险离奇的动画片,那些情节被深深地印在了宝宝的脑海中;有的宝宝睡前听了些恐怖的故事;有的宝宝在睡前和父母或者小伙伴玩的太过兴奋、打闹太过厉害,从而导致孩子睡觉出现磨牙的现象。

2、晚餐过饱

有的孩子在晚餐的时候吃得过饱,或者喜欢睡前吃宵夜,这样孩子的胃肠道里还存留着食物,消化系统会继续工作以“消灭”这些食物。此时,咀嚼肌也会被动员一起参加工作,从而导致孩子睡觉磨牙。对于这类孩子,父母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晚餐的时候吃得过多过饱,睡前尽量不要再吃东西,要合理饮食。

3、缺钙

有的孩子喜欢呆在家里,很少到户外活动,晒太阳,饮食不均衡,这些都可导致孩子的维生素D不足,影响钙的吸收。而孩子缺钙,会使得孩子产生烦躁的情绪,夜里睡觉不安稳,从而容易在睡觉的时候磨牙。对于这类孩子,父母可以多带他们出去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饮食要合理,可吃钙片或者鱼肝油以补钙。

4、肠道寄生虫

宝宝的肠道里有寄生虫,如蛔虫和蛲虫。蛔虫寄生在小孩的小肠里,掠夺营养食物,刺激肠壁,分泌有毒物质,使得孩子的肚子隐隐作痛,影响睡眠,导致孩子睡觉磨牙。另外,蛲虫寄生在孩子的大肠里,孩子入睡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孩子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父母要注意给孩子吃驱虫药,平时注意孩子的饮食生活,教育孩子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睡眠姿势不好

如果孩子睡觉时长时间侧向一边,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受压的那一侧咀嚼肌会不断地异常收缩,从而出现磨牙。另外,孩子蒙着头睡觉也不好,这样会导致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缺乏氧气,导致孩子睡觉磨牙。父母平时要多加留意孩子的睡觉姿势,如果发现孩子的睡觉姿势不好,要及时纠正过来。不要让孩子蒙着头睡觉,即使是冬天,天气冷,也不要让被子蒙着孩子的头。

导致孩子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办?

1、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有佝偻病的宝宝,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2、给宝宝布置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

3、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

4、宝宝吃饭应定时定量,寒温适宜。磨牙期间应让宝宝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这些食物热量高,体内湿热过盛,更容易生病。如果宝宝有挑食的毛病,磨牙期间也应特别注意,家长可以把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多做几个花样,尽量做到食物的均衡摄入,让宝宝吸收来自各种食物中的营养,也能起到少生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5、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6、咬合板治疗,制作一个牙垫,晚上睡前戴在牙颌上,早晨取下,缓解肌肉紧张。目前最容易被医师和患儿接受,防止牙磨损效果明显但并不能治疗磨牙症。

7、纠正牙颌系统不良习惯,如单侧咀嚼、咬铅笔、常嚼口香糖等。

8、药物治疗,主要着眼点是试图调整牙颌面运动障碍和肌肉张力失常。

9、心理治疗,确实有精神心理因素的作用,使颌骨肌肉张力过度。消除紧张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有依赖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睡觉磨牙有八大因素 解决磨牙睡前洗个澡

有些小孩会有在夜间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是长久性和习惯性的举动。偶发性的小孩睡觉磨牙可以不用理会,但是如果长期性的……详细>>

缺钙的宝宝爱磨牙 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办

一些家长反应,孩子们睡觉的时候会有磨牙的情况发生,这让家长们也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为什么孩子睡觉会磨牙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小孩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如何对付磨牙宝宝

有睡觉磨牙习惯的人容易被排挤,所以让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至关重要。那么小孩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小孩睡觉磨牙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缺钙了?看看事实到底是什么

常常听到很多妈妈说,孩子晚上磨牙或者睡觉打呼噜是缺钙了!于是乎,想尽各种办法给孩子补钙。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