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如何护理 家长千万别犯这两个错误

2016-02-29 08:14: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了该如何护理呢?宝宝发烧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一旦发烧,家长们则是非常的担心。其实小儿发烧不用特别的害怕,只要精心的护理,小宝宝是可以尽快的退烧的。在护理发烧宝宝的同时,我们千万不要犯以下的错误。那么,护理发烧宝宝的错误方式有哪些?

错误一 没把握测体温时间

孩子的平均正常体温是37℃,但一天中会有上下变化。有的宝宝在短短的数小时内体温会上下相差近2摄氏度。通常清晨体温最低,下午或傍晚达到最高。有时体育锻炼、情绪兴奋激动、进食和周围环境等因素也会导致体温升高。有些父母就会选择在这种“高温”时刻,给宝宝测体温,结果当然偏差很大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父母在宝宝完全平静下来,或是在吃完一顿热菜热饭30分钟之后,才测量体温。另外,向医生叙述孩子病情时,应告诉医生你是在一天中的哪段时间给孩子量体温。

错误二 用耳朵测温法

有些父母为了图方便,或者是不了解,就用耳朵温度计给宝宝测量温度。说句实在话,耳朵温度计对3岁以下的幼童不太适合。

为不满5岁的宝宝测量体温的最精确的方法是采用直肠测量法。爸爸妈妈可以在带孩子上医院看病时,请医生为你作示范操作。在孩子大约5岁左右时,基本上可以用口腔温度计为他量体温。当孩子腹泻、恶心、呕吐或熟睡时,也可以采用腋下体温测量法。就医时应该告诉医生你是用什么方法为孩子量体温的。

要杜绝错误护理发烧孩子的情况,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照顾。那么,宝宝发烧如何护理?

引起小儿发热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可分为两大类,即感染性和非感染性。

1、感染性发热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发热。

2、非感染性发热结缔组织病如风湿热、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热;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热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热。

首先,室内的温度要控制在20℃-21℃之间,以此同时要让宝宝穿的轻便一些,也不要在宝宝身上盖太过多的被子,否则这样是会妨碍到宝宝皮肤散热。

继而,要给宝宝增加流食的摄取,因为宝宝发烧的时候热量的需求会提升,所以需要更多的热量。针对比较小的宝宝来说,可以给其多喂几次的母乳或者是配方奶粉,较大的宝宝,可以多供应一些流质的食物,比如稀释过后的果汁或者多汁的水果。

其次,若是有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给宝宝服用一些退烧药,服药的时间剂量最好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最后,宝宝发烧,身体固然会发热,那么就可以使用温水来给宝宝擦浴,当宝宝的体温达到了38.5℃以下的时候,就要适当的给予温水或者是40%-50%的酒精给宝宝擦拭颈下,腋窝,大腿的位置,要尽量避免胸部和腹部的位置,否则会导致宝宝着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护理 宝宝发烧错误方法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护理千万别犯五种错 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发烧的时候,是不是都吓坏了各位爸爸妈妈呢!所以这个时候,父母对宝宝的护理比平时来得更加细致、认真、谨慎。可是很多的父母在护理患儿时,……详细>>

夏季宝宝发烧该怎么办 家长千万别犯五个错

夏季宝宝发烧,爸爸妈妈们可着急了,担心宝宝高烧不退,也不知道该采取哪些退烧方法。别急,现在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习夏季宝宝发烧的护理方式。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 千万别有这些错误“念头”

小时候,宝宝发烧,总是容易让父母着急。父母特别怕宝宝发烧把脑部神经给烧出问题来。而宝宝小时候的抵抗力又比较弱,很容易出现发烧的情况。那么……详细>>

宝宝发烧护理常犯的错误 家长们多数不知

宝宝发烧的时候,是不是都吓坏了各位爸爸妈妈呢!所以这个时候,父母对宝宝的护理比平时来得更加细致、认真、谨慎。不过,在护理的过程中,爸爸妈……详细>>

击退宝宝发烧最正确的做法 家长千万别错过!

很多家长在处理宝宝发烧问题时出现了误区,那么我们该怎样对待和处理小儿发烧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