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长牙期间牙齿疼 补充它们可保护宝宝牙齿

2016-02-24 09:31:5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牙齿问题了,这让家长们很担心,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好宝宝的牙齿保护工作。牙齿的健康是要从小开始关注的,怎样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蛋白质。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形成孩子出牙延迟,牙齿排列不齐,以至引起牙周组织病变龋齿,所以必须充沛保证摄入,母乳、配方奶、鱼、肉、豆制品等食物中含有反而丰硕的蛋白质。

维生素C。缺乏维生素C会构成孩子牙齿发育不良,牙龈容易水肿。山楂、苹果、大白菜。菠菜西红柿等新鲜水果蔬菜含有丰厚的维生素C,妈妈可以依据实际状况为孩子制作辅食食用。

钙和磷。钙和磷是孩子牙齿生长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一旦缺乏就会使孩子的牙齿成长缓慢,硬度不够,还比较容易断。蛋黄、紫菜、奶制品中所含的钙比较丰盛;奶、豆类、谷类各种蔬菜中含的磷比较丰硕,妈妈可根据实际进行搭配。

运用塑胶奶嘴的办法不正确。给小孩喂奶时,假定奶瓶的位置过于靠前上方或婴儿平卧吃奶,就会使下颌向前吸吮,日久使下颌骨及下牙弓受压,形成下排的前牙突出。

吐舌咬舌。在前牙将要萌发时,牙床上有轻度的不适或发痒,有的儿童就爱吐舌、舔牙齿、牙床或舌头。时间久了,使正在萌发的牙齿遭到阻挠,高下门牙不能相互接触,形成了门牙开口畸形。

吮咬高低唇。有的孩子有舔吮上唇或下唇的习气,有的孩子在情绪不好或者考虑问题的时候喜爱咬住高低嘴唇。这样做的结果形成

断奶后,控制宝宝吃糖:断奶后,每天饮食中要有五谷杂粮、牛奶、奶制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尽量不加糖;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冰激凌、糕点、糖块等易粘在牙齿上的细软食物;多喝白开水,少喝糖分高的饮料。为宝宝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练习咀嚼,像苹果、小红萝卜、黄瓜、玉米。咀嚼时间越长,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会把牙齿清洗干净,同时增强咀嚼功能。

要特别重视长牙期婴儿护理:乳牙生长时,宝宝正在牙牙学语,若乳牙被蛀掉或过早脱落,会影响宝宝发音的准确性,还会引起牙齿生长移位、恒牙牙列不齐、易龋坏等。乳牙萌发期间的宝宝还喜欢咬奶头或吮手指头。妈妈就要经常查看宝宝口腔,加强护理。出牙时,由于唾液分泌增多,宝宝会常流口水,这是暂时的生理现象,用软布擦干就可以避免唾液对口腔周围皮肤的损害。

保护好孩子的牙齿非常重要,出牙的时候会有疼痛感,家长也特别注意。那么,宝宝长牙疼怎么办?

1、宝宝出现牙龈发炎等症状时,父母可以用清洁后的手指轻轻摩擦宝宝的牙龈,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缓解长牙痛苦,还可以分散宝宝注意力,增进亲子感情。

2、让宝宝吃一些较为清凉的水果可以有效缓解牙龈发炎,同时还可以转移宝宝注意力,香蕉和胡萝卜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冰凉的干净毛巾和橡胶奶嘴也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

3、若想要宝宝不再感到疼痛,最好的方法是有效地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不要让宝宝将精力注意到自己的牙龈上。父母可以尝试同宝宝玩一些游戏,比如躲猫猫或抱着宝宝摇晃等,此时为宝宝准备一些玩具也是必要的。

4、宝宝长牙时可以巧妙地使用奶瓶,将奶瓶装满果汁或牛奶,倒置奶瓶使瓶口充满液体后放入冰箱,等到结冻后让宝宝含在口中,宝宝会非常乐意咬奶瓶嘴,达到冷敷牙龈的效果。

5、宝宝长牙时,咀嚼可以帮助宝宝有效缓解疼痛,咀嚼时宝宝的颌部不断运动可以减少疼痛。注意宝宝咀嚼的东西要干净、无毒并且可以吞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疼怎么办 宝宝牙齿保护 宝宝牙齿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宝宝牙疼该怎么办 做五件事保护宝宝牙齿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牙痛要人命,面对烦人的牙痛,成年人都不能忍受,更不要说孩子了,那孩子牙痛该怎么办呢?详细>>

乱添舌头对牙齿不好? 怎么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宝宝的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注意口腔卫生。而有些宝宝的习惯危害牙齿健康。那么,保护牙齿应远离哪些习惯?妈妈们如何保护宝宝牙齿?下面就来和小……详细>>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的方法 家长记住这六点

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龋齿发病,因此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开始,就要培养他们口腔卫生习惯,为将来宝宝牙齿打下基础。那么平常的时候要怎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