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孩子鼻炎怎么治

2016-02-05 15:11:54  来源:他健她康网    转载

近年来3岁以下婴幼儿的患病率达到20%,而6岁以下儿童40%患有过敏性鼻炎。这些患儿常伴有临近器官眼、耳、咽、副鼻窦及下气道等损害。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无论患有什么疾病对健康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鼻炎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儿童如长期患有儿童鼻炎,可导致鼻腔狭窄而影响通气,使夜间睡眠不好并张口呼吸;白天也会因鼻塞而情绪不佳,易发脾气,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思维不敏捷,记忆力减退,也可引起鼻窦、支气管炎,咽炎、眼结膜炎、中耳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睡眠呼吸障碍。长期的张口呼吸使孩子嘴唇变厚,牙齿向外发育。此处,儿童患慢性鼻炎后,常有大量的鼻涕,因不会擤鼻涕而淤集鼻道导致中耳腔发炎,而长期慢性中耳损害可引起听力和语言障碍等一系列疾病发生;大量的鼻涕如向后抽吸而咽入腹腔,会刺激胃粘膜引起食欲减退,会引发多种疾病。另外,慢性过敏性鼻炎易合并哮喘和咳嗽变异性鼻炎。

当儿童时期患有萎缩性鼻炎,则更容易引起面部发育异常,使本来漂亮的孩子,鼻孔外翻,鼻梁塌陷。所以,孩子患有慢性鼻炎也应引起家长注意,及时进行治疗,以便孩子能健康成长。

宝宝鼻炎困扰应怎办?

预防慢性鼻炎的发生,重点是做好对急性鼻炎的治疗。急性鼻炎如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往往转化为慢性鼻炎。而急性鼻炎系由呼吸道病毒感染而来,预防应侧重以下几点:

1、避免抵抗力下降

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

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鼻粘膜调节功能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乘虚入侵导致发病。中医多认为是风寒之邪入侵体内所致。

2、增强身体抵抗力

坚持体育锻炼,例如:晨跑、冷水浴或冷水洗脸等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提高人体对不良条件的适应能力,并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疾病及全身其他慢性疾患。

3、使用中草药预防

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驱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药,以减少发病机会。在冬天寒冷季节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须带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以白醋熏蒸空气消毒。

慢性鼻炎除了由急性鼻炎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所致外,还可因慢性理化因素刺激、用药不当所致。因此,预防慢性鼻炎时,应注意滴鼻液药液的渗透压、pH值,浓度应适宜,不可长期大量不加选择地滥用滴鼻液,而应按专科医师的指导正确使用滴鼻液,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或加重原有鼻炎的病变程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鼻炎的症状

儿童抵抗力弱,经常性的感冒和感冒治疗不彻底都是鼻炎的诱发因素之一。鼻炎虽然具有普遍性,但如果不治愈的话,也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小孩子鼻炎

孩子正在生长发育时段,鼻腔发育尚未成熟,组织器官的承受创伤能力远远低于成年人,所以针对儿童患者的治疗一定要慎之又慎。发现孩子鼻塞、流鼻涕……详细>>

小孩子得鼻炎怎么办

耳鼻喉医生表示,孩子患有鼻炎症状,不仅仅影响日常身体健康,而且对生活和学习都会造成影响,甚至会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因此,发现孩子有鼻炎……详细>>

小孩子鼻炎症状

小朋友患了鼻炎,轻者是鼻塞,流鼻涕,头痛等,重者则是有特殊姿势,喜欢揉鼻子皱鼻子等。而鼻涕不及时的清理干净则会流入孩子的口腔,易造成其咳……详细>>

小孩子有鼻炎怎么办

当孩子有急性鼻炎时,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应让小儿充分休息,因为急性鼻炎是一种病毒感染性疾病,病变不仅局限在鼻部,全身均可受影响,如心肌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