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注意宝宝的日常调养

2016-02-14 06:43:0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慢性疾病,过敏症状的出现有点像“进行曲”,某个阶段某种过敏症出现的机会高。在新生儿早期,以食物过敏及湿疹为主,但到了二三岁时,支气管哮喘逐渐增多,到了前龄期前,即五六岁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亦越来越明显。那么宝宝过敏性疾病有哪些呢?

过敏反应,学名称“变态反应”,是身体对一种或多种致敏物质的不正常反应,而这些物质对大多数人是无害的。其主要起因是由于患过敏性疾病患者体内产生了过多的免疫球蛋白E(IgE)抗体。它可以和环境中的过敏原起反应,刺激机体产生、释放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继而产生各种症状。

过敏性疾病涉及耳鼻喉科、呼吸内科、皮肤科、消化内科及眼科等多个领域,常见的过敏症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湿疹、荨麻疹、过敏性胃肠炎等,其中儿童以过敏性鼻炎及哮喘最为普遍。

许多父母以为宝宝长大了过敏症状亦会随之消失。但事实上,过敏的表现是会随着年纪的增大而改变,许多过敏儿早期可能出现湿疹、过敏性肠胃炎等,之后如果还是持续受到过敏原长期的刺激,就可能出现过敏性鼻炎或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疾病须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宝宝的饮食及生活环境等因素,如控制不当,过敏症状会逐日恶化,所以有过敏病史的人不可以掉以轻心。

减少卧室的尘埃 室内环境保持清洁,每周用湿布擦拭,勤换洗宝宝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同时,哮喘宝宝的居室应通风良好,天气好时,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

避免接触刺激物以及变应原 蚊香、烟香、香水、杀虫剂等挥发性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室内使用高效能的空气滤清器可净化空气。避免已经确定的变应原,是治疗和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基本而重要的措施。避免到花木繁茂的地方去,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室外的花粉、霉菌的完全避免虽不可能,但在高峰期可以关闭门窗使之大大减少。婴幼儿应避免食入诱发哮喘的致敏食物。

宝宝过敏的疾病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正确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过敏怎么办?

1、治疗主要为抗过敏为主,可以通过口服药物,可以配合外用药物。如口服氯雷他定,外涂灵宝王软膏等等。

2、尽量避免孩子手抓,以免感染,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外涂止痒。

3、如果宝宝反复发作,需要查查过敏原的,只有清除或彻底不接触过敏原才能减少复发。

4、饮食要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刺激性食物,鱼虾等暂时不要。

日常的调养也要注意几个原则

多吃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鲜蔬果或是服用维他命C与B群,或是B群中的B6。

爸妈可以在日常护理中用以下的方法缓解出现已过敏症状的宝宝:

孩子脚底的涌泉穴每日按摩一次,每次按摩(点按或点搓)30至50次即可,用艾叶泡脚有同样的效果。

还有一个穴位是头顶的囟门,适合于一岁半以一下的孩子,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囟门还未完全闭合,用起来比较有效果。建议爸爸用自己的双手捂在孩子的囟门上,因为爸爸阳气明显比妈妈要高,捂15至30分钟,一般孩子的寒就出来了,这个时候要给孩子大量喝温水,不要喝热水,刺激孩子薄弱的鼻腔和喉腔黏膜容易引发黏膜充血,抵抗力下降。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购买药店的紫河车(胎盘),最好是新鲜的,用烤箱反复烤干。烤干后打磨成粉,一次给孩子吃半啤酒盖的量,坚持半个月可以快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温补肾虚,同时对孩子的遗尿、夜惊、胆小也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治疗过敏性疾病有哪些误区

过敏性鼻炎不过是发作时有点痛苦而已,过后仍和健康人一样,治不治无所谓。 这是不可取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医学统计表明,很大一部分病人未经……详细>>

应对过敏性疾病有哪些常识

过敏性疾病的产生是病人的血液中产生一种对某种特殊的过敏原过敏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E抗体(IgE)。IgE敏感可导致以下几种典型的过敏性疾病……详细>>

秋季来了 当心宝宝五种过敏性疾病

秋季是一个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季节,而且也是一个容易出现疾病的时期,特别是对于过敏的宝宝,我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防止出现各种过敏性的……详细>>

过敏性疾病有哪些发病特点

发作性。无论是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还是荨麻疹,它们的临床症状都不是始终存在的,而是发作性的出现和消失。详细>>

春季易患哪些过敏性疾病?

荨麻疹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风疙瘩”,多由过敏造成,但过敏原因常常寻找不出来,可能与花粉、衣物等过敏有关。荨麻疹的疹子呈约1厘米直径的风团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