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过敏性皮炎有何特点 及时远离过敏源

2016-02-18 10:02:1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皮肤容易干燥,也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而引发过敏性皮炎,可是往往会被粗心的父母忽略,那么,宝宝过敏性皮炎都有哪些症状?

过敏性皮炎的共同特点

根本特点——过敏性皮炎是致病因素,通过人体免疫系统的变态反应,在皮肤上产生的损害。

有致敏过程——从刺激因素(即致敏原)作用于人体,到皮肤出现征状,有一段时间,多数第一次不发病,第二次以后才发病。

家族遗传——家族中大多有荨麻疹、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遗传过敏史。双亲均有遗传过敏史,其子女发生过敏性皮炎的机会更高。

反复发作——多数是在接触致敏原后复发,但有时致敏原并不明显。

不同种类表现不同

接触性过敏性皮炎 是由于皮肤或粘膜接触致敏物质,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皮炎。化纤类衣物,染发剂,化妆品等都可是致敏物质。宝宝大多在接触致病物质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病。

表现:接触部位发生界线清楚的红斑、丘疹、丘疱疹,奇痒难忍。

宝宝过敏性皮炎的症状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过敏性皮炎怎么办?

过敏性皮炎一般是用药治疗,都用什么药呢,主要是舌下含服脱敏治疗是将诱发过敏的物质(如尘螨活性蛋白)制成不同浓度的脱敏液,用患者能适应的小剂量每日给药(将脱敏滴剂滴于舌下,使其慢慢吸收,1—3 分钟后咽下),逐渐增大剂量,达到维持水平后持续足够时间,以提高病人的耐受力。

舌下含服脱敏治疗已确定有效,并获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得到大力推广。舌下含服脱敏治疗的突出优点是使用方便,病人可以在家中自己服用,免去注射带来的痛苦和恐惧感,并且更为安全。

脱敏治疗一般需要3—6 个月起效,要维持长期疗效,应该在症状消失后继续用药一段时间,一般建议2年,疗效可持续多年,甚至终身。

远离过敏源

找到宝宝过敏性皮炎的过敏源,这是最根本的方法。父母要给宝宝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时刻保持室内的卫生。房间的各个死角,比如说房间角落,还有一些看不到的地方,这些地方有很多细菌滋生,要特别注意打扫。让房间有充足的光照,要避免给宝宝使用带刺激性的物品。

保持清洁卫生

在衣物的选择上的选择也能够避免宝宝过敏性皮炎的发生,父母在给宝宝选择衣服的时候就要选择纯棉的、比较宽松的衣服,而且要经常换洗,最好是用天然的清洁剂单独洗,然后再用清水洗净。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用宝宝专用的沐浴露,一周用两三次就够了,其他时间用清水洗。

保持皮肤湿润

宝宝过敏性皮炎也有皮肤干燥的原因。宝宝皮肤保持水分的能力普遍较差,很容易干燥,冬天情况更严重。父母要给宝宝做好润肤工作,润肤霜同样要不含刺激性的。同时让宝宝多喝点水,风大的时候不要带宝宝出门。保持皮肤湿润能帮助宝宝减少皮炎症。

注意饮食调理

宝宝需要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蔬菜里面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可以增加宝宝自身的免疫能力。少吃鱼虾牛羊等肉类食物,甜食也要少吃。奶粉的选择也要用心,要选用抗过敏的奶粉。建议宝宝不能吃的食物家里都少买,免得弄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患过敏性皮炎症状及防治

接触性过敏性皮炎 是由于皮肤或粘膜接触致敏物质,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皮炎。化纤类衣物,染发剂,化妆品等都可是致敏物质。宝宝大多在……详细>>

小儿过敏性皮炎怎么判断 两大特征要注意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过敏性皮炎就是其中的一种皮肤性疾病,我们要及时判断,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儿童过敏性皮炎为何会出现 需要做好三项护理

过敏性皮炎是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孩子皮肤比较娇嫩,接触易过敏的东西,容易造成过敏性皮炎的发病,过敏性皮炎需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需要做好皮肤……详细>>

过敏性皮炎是如何引起的

长期暴露在阳光或空气污染的环境中,烟雾、灰屑、紫外光UVA和UVB,以及红外线均会损害皮肤,因为它们产生的游离子能破坏皮肤的脂质保护层。详细>>

过敏性皮炎有哪些类型

化妆品虽已成为爱美人士每日必备之物,但是有些人的皮肤并不适应这些化学物质,多数患者在使用化妆品后数小时即发生过敏现象,经过数天才发生过敏……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