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睡不好竟是这原因 要吃对事物助睡眠

2016-02-22 09:41:1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宝宝睡觉前喜欢玩个不停,想睡时,一躺到妈妈怀里就睡着了。有的睡前要吃奶,临睡时还要吮着空奶瓶。有的小儿按规定的时间上床入睡。有的孩子上床后则折腾好久才可入睡,那宝宝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呢?

饥饿

多见于新生儿和三个月之内的宝宝。这时需要哺乳或喂奶来解决。稍大的宝宝如果睡前吃饱,可以排除这个因素。天气干燥的情况下,宝宝夜间可能会口渴,给他补充点水分可以让他安静。

缺钙

缺钙是导致小宝宝睡觉不安稳首要因素之一,大多数MM都会考虑到它。缺钙、血钙降低,引起大脑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宝宝夜醒、夜惊、夜间烦躁不安,睡不安稳。解决方案就是给宝宝补钙和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

A、补钙:每日元素钙300-500mg

B、补VD:每日400-800IU

太热

现在的宝宝穿盖多半是偏热的。其实小宝宝凉一点没有关系,太热会使他不舒服,也容易生病。如果室温挺高,又穿着睡袋,再盖上小被子,宝宝自身散热能力差,会感到热而醒来。这时只要减少穿盖即可解决。

腹胀

1岁以内的婴儿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睡前吃得过饱,或喝奶后没有打嗝排气,小宝宝都会因腹胀而醒来。大点的婴儿多半是睡前几小时内吃了一些难以消化的东西。注意按摩、排气和调整饮食即可解决。积食的宝宝可用点小中药治疗。

尿湿、想尿尿

因尿裤太湿或勒得太紧,也会使宝宝不舒服。有的宝宝想尿尿时不愿轻易尿在尿裤上,也会翻来覆去不安稳。细心的MM观察一下,对症处理,就会解决。

受惊、兴奋过度

很多宝宝受惊过度后,当时不会表现出来,在稍后的一两天里就会经常惊醒啼哭。宝宝对这个世界既好奇也害怕,因此过度的受惊就会在睡眠上表现出来。婴儿都是活泼好动的,因此在睡前的一些行为常常会使他兴奋过度,即使睡着了,不一会也会醒过来。

其他原因

宝宝睡眠不好又哭又闹还有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如饥饿、衣物、被子盖得太多、尿布湿了或尿裤太紧等;宝宝睡眠不好与日常生活的变化也有一定的关系,如出门、睡不定时、搬新屋有新的保姆和陌生人都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清楚影响孩子睡眠的原因,采取食疗的措施进行补救。那么,宝宝吃哪些食物有助于睡眠?

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色氨酸,另一种是对机体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而且牛奶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几乎所有营养成分,很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孩子。因此睡前喝一小杯牛奶,将有助于睡眠。

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外,小米含丰富的淀粉,食后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如果孩子睡眠不好,可以熬小米粥给他吃。

水果:

水果中含有果糖、苹果酸以及浓郁的芳香,可诱发机体产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血清素,从而有助于进入梦乡。

葵花子:

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当然,如果宝宝太小,不要随便给他吃葵花子,以防危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睡不好要找对原因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不仅能让宝宝精神倍增,而且还能让宝宝更为的健康,另外睡眠对于宝宝生长发育,也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但是日常影响孩子睡眠。那么,……详细>>

睡前吃太饱孩子睡不好 家长要怎么让孩子有个好睡眠

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全面丰富的营养,因此饮食的多样化很重要,可保证各种营养的平衡。另外给宝宝吃些有助于睡眠的食物会让宝宝睡的更香甜。详细>>

孩子睡不好愁坏家长 怎么才能让孩子睡得香

孩子睡不好不仅会影响到大脑的健康,也会影响到孩子骨骼的健康,睡不好容易导致孩子智力低下,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作息,白天尽量多让孩子外出呼吸……详细>>

孩子睡不好的5个常见原因 你真的知道吗?

孩子睡不好会带来多种不利影响,会影响孩子健康发育,尤其会对孩子的大脑及骨骼造成不利影响,睡不好会影响孩子智力增长,孩子睡不好你要了解其中……详细>>

出牙会让孩子睡不好 怎么让孩子睡个好觉?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新爸新妈都因为孩子不能正常睡眠而感觉到苦恼,其实,大家只要能找到孩子不好好睡觉的原因就能解决这个大问题,现在我们就一……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