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冬季小儿鼻塞高发 小方法教你解决

2016-01-21 06:30:27      家庭医生在线

过了冬至就等于进入冬季,一到冬天很多的宝宝呀,老人呀等身体不好的人就会开始感冒,感冒前的症状就是鼻塞,大人鼻塞能好些,但是孩子鼻塞特别不好护理。因为鼻塞孩子总是用手指去搓鼻子,严重的会哭闹不停来表达自己的不舒服,此时的家长很焦虑,那么冬天小儿鼻塞怎么办?

小儿鼻塞是怎么回事

小儿鼻塞流涕,一方面是由于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健全,身体抵抗力差,易患感冒等疾病;另一方面,与新生儿鼻腔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特点有关,如新生儿上颌骨和颅骨发育不全,鼻和鼻腔相对短小;鼻腔内鼻毛稀少;鼻腔粘膜柔嫩,血管、淋巴组织相对成人较丰富等。所以,一旦遇到寒冷空气和含菌量较多的气流,可直接刺激鼻咽部,使鼻咽部血管粘膜充血肿胀,鼻腔分泌物增多并结痂,使原已狭小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进而使机体氧气的吸入量减少,二氧化碳排出受阻。

冬季小儿鼻塞高发

新生儿鼻塞常见于上呼吸道感冒。其次,鼻腔本身的疾患如鼻息肉、鼻中隔弯曲、鼻腔异物或肿瘤等都可致鼻塞。还有某些药物也可以引起鼻粘膜的充血肿胀而导致鼻塞,如孕妇服用降压药利血平,可引起新生儿鼻塞。此外,某些过敏反应也可引起鼻塞。小儿鼻腔通道相对狭窄,鼻腔较短,而且鼻腔黏膜血管丰富,柔嫩。秋冬季节时,早晚气温变化较大,小儿鼻黏膜容易充血水肿,这样进一步加重鼻腔狭窄,从而出现鼻塞不透气的症状。

小儿鼻塞怎么办?

①煎熏法:将葱白一小把或将葱头(洋葱)三四个切碎煎汤,用鼻吸热气,或将食醋烧开吸醋气,疗效都较好。

②填充法:将葱白捣烂取其汁渗入药棉内,将药棉塞进鼻孔,或将大蒜瓣1个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圆 柱形,用薄层棉花或纱布包好塞入鼻孔,效果也不错。

③侧卧按摩法:左侧耳塞向右卧,右侧鼻塞向左卧,用双指夹鼻按揉双侧迎香穴1~2分钟,鼻塞可除。

④热敷法: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 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

5偏方治疗:如鼻塞、流清稀鼻涕者,用白芷、苏叶各3克,共研细末,装瓶内,每日给婴儿嗅2次,每次30~60秒钟。或用艾条灸百会穴(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交叉处),每次灸5~10分钟,每日2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怎么办 孩子鼻塞

孩子感冒鼻塞很常见 几个小方法能解决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免疫力相对大人来说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容易出现感冒流鼻涕的情况,所以在换季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并且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孩子鼻塞难受 五种方法帮助孩子改善鼻塞症状

对于大人来说一旦出现鼻塞的情况,可能是非常苦恼的,首先就是睡觉的时候可能就必须张着嘴巴来睡觉,其次就是闻不到任何的味道也是非常令人着急的……详细>>

引起小儿鼻塞有三大病因 宝宝鼻塞怎么办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可是有的时候宝宝护出现鼻塞的现象,那么,引起小儿鼻塞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轻松解决冬季感冒鼻塞的小窍门

严寒冬季,室内外温差大,稍不留意易感冒。外出锻炼完,或干活中间休息,若不及时保暖,也易鼻塞头疼。现介绍鼻塞家庭疗法5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