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什么是小儿遗尿 预防小儿遗尿有哪些措施

2016-01-18 09:12:50      家庭医生在线

遗尿症(enuresis)又称非器质性遗尿症或功能性遗尿症,通常系指儿童5岁后仍不自主地排尿而尿湿了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

遗尿症有两种分类的方法,第一种分类是根据遗尿发生的时间而定,当儿童遗尿发生在睡眠中(包括夜间睡眠和午睡),但白天能控制排尿,而且膀胱功能正常,则称为单一症状的夜间遗尿,而当小儿白天清醒时有遗尿,但无神经系统的病变诸如脊柱裂、脊柱损伤等,则称为白日遗尿,第二种分类法将其称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遗尿,所谓原发性是指小儿从小至就诊时一直有遗尿,而继发性是指小儿曾经停止遗尿至少6个月,以后又发生遗尿。

据报道,原发性遗尿占大多数,其中尤以夜间遗尿最常见,以男孩多见,夜间遗尿者约有半数每晚尿床,甚至每晚遗尿2~3次,白天过度活动,兴奋,疲劳或躯体疾病后往往遗尿次数增多,日间遗尿较少见,遗尿患儿常常伴夜惊,梦游,多动或其他行为障碍。

清楚了什么是小儿遗尿,家长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避免孩子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如何预防小儿遗尿?

首先应避免白天过度劳累,安排孩子按时休息,晚上早点睡觉较好,因为睡后3小时膀胱内便储存一定的尿液,而此时正是睡眠最深的时候,孩子很难自己醒来,家长睡前叫醒孩子排尿一次,可避免尿床。

晚饭不要过咸,晚餐后少吃甜食和高蛋白饮料,以免引起口渴,晚饭后尽量少喝水和饮料、牛奶等,可吃少量水果。同时家长应该给孩子以鼓励,并提醒孩子夜间起床排尿。切勿因遗尿而惩罚或责备孩子。

一、要求孩子定时睡觉(一般晚上9点)。

少喝水。孩子睡前(一般从晚饭后开始)不要喝水、喝饮料和吃水果。目的在于减少入睡以后膀胱内贮存的尿量。

别兴奋。孩子睡觉前,家长不要逗引孩子,不要让孩子看惊险的电影或电视,也不要给孩子讲会使他“激动”的故事。因为睡前过于兴奋,孩子就会睡得很深,容易尿床。

二、要求定时叫醒孩子(一般晚上11点)。

开闹钟。临睡前妈妈把闹钟开到11点,放在孩子的耳朵边上。一般在最初的一两个月里,闹钟是叫不醒孩子的,仍要妈妈去叫醒孩子。大约经过三个月左右,闹钟就有可能把孩子叫醒。为什么闹钟要开到11点呢?因为绝大多数尿床的孩子首次尿床时间是在入睡后的最初3小时以内。所以家长要提前1小时(11点)唤醒孩子。

要醒透。在闹钟响了以后,家长不仅要叫醒孩子,而且一定要使孩子醒透,因为孩子晚上醒得不“透”,往往小便就会尿不干净,后半夜就容易尿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预防 小儿遗尿定义 小儿遗尿

中医治小儿遗尿的有效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指3岁以上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证。本病的发生,是由于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养成,因而未能自立排尿。一般……详细>>

小儿遗尿与四种因素有关 针灸怎么治疗小儿遗尿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遗尿的症状,这是一种危害性相当严重的疾病了,需要引起各位家长朋友的重视,此病的出现必须要积极治疗,而且患儿的……详细>>

小儿遗尿怎么办 中医治疗小儿遗尿三个偏方

宝宝小的时候都会尿床,但是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小宝宝会自主的控制排尿,但是有些小宝宝在夜间还是会出现尿床的情况,提醒家长,这种情况千万不……详细>>

小儿遗尿是怎么回事?专家详解小儿遗尿症状与病因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么小儿遗尿……详细>>

小儿遗尿或有遗传原因 小儿遗尿艾灸治疗有奇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小孩子也是越来越珍贵,父母越来越重视这些小细节的问题,对小孩子的护理问题越来越关注。现在小孩子的遗尿是越来越普……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