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孩尿床频繁怎么缓解 试试干燥入眠法

2016-01-14 09:15:0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过尿床的经历,于是家长对于小孩尿床通常不放在心上,认为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好。其实不然,如果孩子5岁了仍然频繁尿床,就有可能是患上了遗尿症。那么小孩尿床频繁是怎么回事呢?

5岁儿童遗尿症发病率最高,遗尿症在儿童期较常见,临床统计数据显示,遗尿症在5岁儿童中发病率约15%,7岁儿童中发病率约10%。孩子5周岁之后,每周尿床超过两次,那就可能是患了一种病——遗尿症。遗尿症是指五岁以上的儿童在睡眠过程中间歇性的排尿控制障碍,在儿童中非常常见。五岁以下儿童,由于发育不够完善,尿床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五岁以上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

白天有时也有尿湿裤子的,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这称为遗尿症。那么,小孩尿床怎么办呢?

一:干燥入眠法

孩子的床上用品一定要保持干燥。潮湿的床,会强化小孩尿床,也容易让小孩产生尿意。

二:精神鼓励法

如果孩子尿床频率过高,也不要一味责怪孩子,责怪会让孩子感到担心、恐惧。家长可以多鼓励孩子,如果孩子没有尿床的话可以给他一些表扬和鼓励。

三:兴奋控制法

小孩大脑太兴奋的话,也会在晚上尿床。所以要让小孩养成按时睡眠的习惯。睡前不要逗弄或者做一些会让大脑产生兴奋的动作或游戏。

四:条件反射训练法

家长可以观察一些孩子晚上尿床的时间,然后在这个时间内提前叫醒把孩子,让孩子醒神之后,把尿排尽。这样可以让小孩形成条件反射。

五:睡前小便法

习惯尿床的孩子,晚餐食物以清淡为主,这样可以少喝水,吃的水果也不要是含水量太多得。让孩子养成睡前小便的习惯。

六:饮食纠正法

平时可以多给小孩吃一些补肾缩尿的食物,像羊肉、狗肉、虾、雀肉、田鸡、狗肾以及鸡肠等都可以多吃;还可以用山药、芡实、莲子、薏米以及金樱子等,熬粥给小孩喝。

鼓励孩子养成每日起床后排尿的习惯;尽量不要憋尿;上学时候白天至少每2个小时排尿一次,每日7次,以避免尿急和白天尿湿裤子。如果有可能,治疗期间和老师沟通以方便病儿在需要小便时能及时上厕所;每日需要一定的饮水量,饮水时间主要在早晨和下午的早些时候,一般至少每日30ml/kg的水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尿床怎么办 小孩尿床原因 尿床

小孩尿床怎么回事 小孩尿床后妈妈不应做的事情

小宝宝长大后,一般1岁以上就不用尿不湿了,晚上睡觉需要把尿,如果没有及时把尿,宝宝经常会尿床。小宝宝爱尿床,这让妈妈很是纠结的事情。到底……详细>>

小孩尿床怎么回事 如何纠正孩子尿床现象

孩尿床怎么办?尿床,是每个人小时候都会经历的事情。年纪小,意识发育还不完全,就会尿床。只要及时纠正,并悉心教导就好。下面我们看看小孩尿床……详细>>

小孩尿床危害大 家长要找到尿床的原因

很多孩子在三四岁之后,还会出现不自主的尿床行为,这种行为就是儿童遗尿症,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做好治疗,就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很多的隐患。而家长……详细>>

小孩尿床是怎么回事

尿床也统称为夜遗尿,是指3岁或以上的儿童于睡眠时,还不能控制排尿,从而出现不自觉的排尿现象。一般来说,轻微(即不频密)的尿床并不算是一种……详细>>

小孩子尿床中西医看法不同 西医却是这么认为

孩子小的时候不知道自主的尿尿,所以尿床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等孩子到了应该知道自主不尿床的时期,还是经常尿床的话,那么就可能是某些疾病造成……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