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中草药足浴治小儿厌食 三大偏方治疗小儿厌食

2016-01-11 09:38:1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妈友说宝宝有一段时间总是不喜欢吃东西,甚至抗拒吃东西,其实这就是小儿厌食症。儿童时期是人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而营养的汲取在这个阶段尤其重要,但是小儿厌食症阻碍了人体的汲取营养。小儿厌食症是什么?我们一起看看。

小儿厌食症指的是孩童长时间出现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多发于3岁到6岁的孩童身上。一般来说,小儿厌食症的主要症状有很多,包括呕吐、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便秘、腹痛腹泻和便血等症状。小儿厌食症多由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微量元素的缺乏和多种慢性疾病等都会导致小儿厌食。

多种急、慢性疾病常常伴有厌食。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心功能不全以及消化道淤血,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间见食不贪,甚至拒食的一种病证。体内缺锌,不良的饮食习惯,不正确的喂养方法,以及急慢性疾病影响等,均可导致厌食发生。那么厌食症治疗有什么偏方呢?

一:脾运失健治则:消导助运。

主方:曲麦枳术九加减。

加减:腹胀不适,加香附10克、木香6克;舌苔厚腻,加苍术10克、厚朴10克;胸闷口腻,加蔻仁6克(后下)、苡仁10克。

主方分析:曲麦枳术丸具有良好的消食导滞,健脾助运之功效。方中权实、白术能健脾消积,而神曲、麦芽消食导滞,还有开胃之效。

处方举例:

枳实10克 白术10克 茯苓10克 陈皮6克 神曲10克 山碴10克 鸡内金10克 砂仁3克(后下)谷麦芽各10克 香椽皮10克。

二:中草药足浴治小儿厌食

选取陈皮20克,山楂30克,淮山药20克,白豆蔻2克。将所有药材加水煎煮40分钟,去渣取汁,与适量温水和适量开水同入泡足桶中。待药液温度降至30℃左右时,浸泡双足15分钟。每天一次。5天一个疗程。此药方用于理气开胃,主治小儿厌食症,尤其适合夏季使用。

三:莱菔子鸡内金治小儿厌食

取炒神曲、炒麦芽、焦山楂各10克,炒莱菔子6克,炒鸡内金5克,共研细粉。上药加淀粉1~3克,用白开水调成稠糊状,临睡前敷于脐上,再用绷带固定,次日早晨取下,每日一次,五次为一个疗程。不愈者,间隔一周,再开始第二个疗程。此方主治小儿厌食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小儿厌食危害大 使用这些方法不再怕

孩子不好好吃饭的情况,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普遍,导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不爱吃饭的情况后,一定要……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初期症状 中医治疗厌食症偏方大全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偏方

制法: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油锅内炒至五成熟时盛起;猪肉剁茸,与萝卜丝加葱花、姜末、精盐调成馅心。面粉加水和匀,分成50克1个的面团,擀……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