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选择好尿布可防新生儿尿布疹 采用正确治疗法

2016-01-03 06: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时候宝宝们都会使用尿布,这就让很多宝宝增加了患尿布疹的机率,尿布疹的出现多数都是因为尿布使用不当或者是尿布不合格所引起的,因此,家长们一定要把关好宝宝的尿布,让宝宝远离尿布疹,同时要做好预防工作,那么,怎样预防婴儿尿布疹比较好呢?

预防新生儿尿布疹的措施:

1、选用适当的尿布,最好在购买尿布时看一下品牌和材料。

2、一次性尿布应紧贴着宝宝的腰部和腿部,夹在双腿之间,以便更好地吸收尿液。最好选用有透气作用的一次性尿布,以便除去肌肤上的湿气。

3、宝宝的皮肤愈干,尿布里的湿气愈少,第二次感染尿布疹的可能性愈少。

4、一定了解宝宝的皮肤是多么敏感,最好能经常换洗尿布,减少宝宝的肌肤与脏湿尿布接触的时间。

5、采用适当的方式为宝宝清洗是至关重要的。最好避免使用有刺激成分的清洗剂,这会刺激宝宝的肌肤,加重病情。

6、经常用水擦洗,会洗去小屁股上的天然皮脂,容易引起尿布疹。每次换尿布时,改用婴儿护肤柔湿巾,清洁同时留下滋润保护膜,更有效预防尿布疹。

7、用一种快速有效的护臀膏为宝宝赶走尿布疹的困扰。

8、注意会引起尿布疹的一些因素,如日常饮食和出乳牙。

9、多数人并不主张使用爽身粉。理由是容易被婴儿吸入肺部,不用的第二个原因是爽身粉吸收了水分,反而会令皮肤皱褶处更潮湿。

新生儿尿布疹家长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万一得了尿布疹也别急,治疗新生儿尿布疹的方法有:

如果宝宝的尿布疹看起来像是感染了(有水疱、有脓庖、渗出黄色液体,或溃烂),就一定要去医院。医生会给你的宝宝开外用(局部用药)或口服抗生素。

1、紫草油滴剂3ml~5ml,均匀涂搽于病变皮肤表面。每日3次~4次,疗程7天~10天。

2、甾体类固醇外用药物(如糠酸莫米松、派瑞松等)搽于病变皮肤表面。

临床经典用法:取康复新液10ml倒人温水250ml溶器中擦洗局部,每日2至3次,至充血红肿减轻,局部干燥。擦烂型、渗出型、溃烂型多菌创面 20ml原液倒人40℃温水250ml溶器中,用消毒棉棒擦洗伤面,每日3至4次,也可在病儿排大小便后应用上述方法,病情好转,次数可减为1-2次,如 果创面伴有脓性分泌物或新鲜肉芽创面者,将上述配备液消毒纱布浸湿局部湿敷,每日一次,每次15-20分钟。

对新生儿尿布疹护理应注意的事项:

1、在尿布疹严重时暂时不用尿布,让孩子的臀部暴露在空气中。如果孩子躺在床上,可在身体下多放置几层尿布,尿布下可放塑料布以免弄脏床褥,谨记不可将塑料布紧贴孩子臀部,以免影响通风。

2、选用纯棉布做尿布,要勤换尿布。尿布要洗烫后在阳光下晒干再应用。

3、给宝宝洗屁屁时,要用温水,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局部刺激。

4、穿着宽松,不要过于保暖,内衣裤更换为柔软棉质等;

5、避免使用爽身粉。因为粉剂吸水后容易硬结,不但无法保持局部干燥,还会刺激宝宝皮肤。当然孩子尿布疹的治疗是关键,及时涂抹药膏,不建议用含激素类药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尿布疹如何知晓 九大措施预防尿布疹

小儿一旦患上尿布疹,不仅会使小孩子变得非常烦躁,如果不能及时治疗的话,还会诱发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对这种疾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预防工作,下……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要及时预防 做好正确处理方法

尿布疹是很多宝宝都会有的情况,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如果尿布疹的使用方法不正确或者是清洁卫生没有做好的话,尿布疹就会经常出现,因此,为了防止……详细>>

新生儿尿布疹怎么办?家长须提前了解这些知识

小孩子虽皮肤光滑肉嫩,让人羡慕不已,却也是最为容易过敏的,特别对于新生儿来说,更是如此。新生儿往往需要长时间穿纸尿裤,很容易因为皮肤过敏……详细>>

新生儿为何容易出现尿布疹 避免尿布疹的方法介绍

新生儿皮肤娇嫩,但是出生后的宝宝使用的尿布却容易让宝宝那娇嫩的肌肤受到影响,常常会发现新生儿的屁股上长满了红红的小疹子,那么新生儿为何容……详细>>

臀部潮湿宝宝爱得尿布疹 预防宝宝红臀要怎么做

较多的新生儿会出现尿布疹的症状,导致小宝宝的臀部疼痛严重,给他们带来了危害,而当前能诱发尿布疹出现的因素较多,这时我们需要清楚进行了解的……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