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给新生儿洗澡要讲究方法 要注意洗澡时间

2015-12-30 09:04: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给新生儿进行洗澡的时候,其实是大有学问和讲究的,一般来说,给婴儿洗澡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水温,同时是洗澡的时间,要在婴儿吃奶的间隙里面帮婴儿洗,而且所用的物品都要用心的准备,这样才可以保护好婴儿的皮肤,因此,下面本文就将给新生儿洗澡的方法进行介绍,那么,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呢?

给新生儿洗澡的方法:

1、抱式洗浴法:先洗脸、头,然后再洗躯干和四肢,最后洗臀部。洗头和 脸的时候,宝宝的头向前,爸妈用左前臂支撑着宝宝的肩背,左侧腋窝夹住孩子的臀部,左手托住宝宝的头,拇指和中指从身后向前将其耳郭耳朵堵住,以防止进水。右手先给宝宝洗脸(不需要沐浴露),然后洗头,把头擦干。然后开始洗躯干、四肢以及臀部。应该特别洗干净肘窝、腋窝、颈部、大腿根部。

2、盆式洗浴法:把纱布浸在浴盆中,拧干后用来擦脸,然后将衣服脱去,用换下的尿布或衣服,将屁股擦干净;用毛巾把宝宝的身体抱起来,用一只手手掌托住腋下,手肘支住头部,另一只手托着双足,轻轻放入盆中,注意先让臀部入水,让孩子半坐在澡盆里,但注意不要让脐部沾水。

洗的时候要从颈部开始,然后到手脚。给宝宝洗背的时候,用一只手支住身体的正面,将宝宝翻转过来,从后背洗到屁股。要使用油性偏大、碱性偏轻的婴儿沐浴露,将沐浴露抹在洗澡用的毛巾上,再擦抹在宝宝身上。全身洗干净后,再用清水和纱布把泡沫洗掉。

新生儿因为常常出生没有多久,所以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给新生儿洗澡要注意以下事项:

首先,给宝宝洗澡的时间应该选择在两次喂奶的间歇期,通常是在喂奶后30分钟左右;其次,洗澡水的水温应比宝宝的体温稍高,可以在38~40度之 间,为了不使宝宝感到疲劳,以5分钟左右的洗澡时间为宜;最后,因为宝宝的脖子、耳朵后面、腋下和臀部等部位易出汗,所以容易沉积脏东西,应该特别清洗。

在准备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准备齐全洗澡要用的物品,什么毛巾,浴巾,还有衣服,如果是冬天衣服较多,要先把衣服一件件套好。这样准备好东西后才洗澡就可以避免因为洗到一半还有找东西,不仅很麻烦,还可能使宝宝着凉。

如果洗澡过程中水凉了,那么需要加热水时,要在旁边的盆调好水温再加到洗澡的盆中,这样可以防止加太热烫伤宝宝,或者是加热水时宝宝碰到热水。洗头发洗澡时要注意不要让沐浴露的泡泡水进去宝宝的眼睛鼻子耳朵里,如果不小心跑进去了要及时用棉签弄干,防止感染。

给宝宝洗完澡时要迅速把宝宝放到干浴巾上蘸干,而不能用力擦干,防止蹭伤宝宝的皮肤。宝宝擦完身子后要把宝宝放到小被子里或者是穿上衣服,尽量快点包好,防止水分丢失,特别是冬天就容易使宝宝皮肤干燥。

给新生儿洗浴后的护理措施如下:

1、用毛巾包裹宝宝,擦干宝宝身上的水分;用爽身粉涂抹颈部、腋下、大腿根部等有皱褶的部位。

2、脐部护理用棉棒蘸上消毒酒精(75%酒精)擦洗脐带的根部,再擦脐带周围部分;用干棉棒重复擦拭脐带的根部和周围部分,擦干为止;

3、换尿布,给宝宝穿衣;

4、如果发现耳、鼻部有分泌物时可用浸上油的棉棒轻轻擦洗耳鼻部;

5、洗浴完毕之后,可让宝宝饮用温开水,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多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让许多新手爸妈手忙脚乱,怕宝宝不舒服,也怕洗得不干净。给新生儿洗澡怎样才能让宝宝感到舒适,自己又很从容呢?来……详细>>

新生儿洗澡讲究的时间与方法

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详细>>

新生儿洗澡要掌握方法 洗澡水温必须要控制

在生活中,给新生儿洗澡其实是大有学问的,一般来讲,给婴儿洗澡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水温,同时是洗澡的时间,要在婴儿吃奶的间隙里面帮婴儿洗,而且……详细>>

如何为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洗澡注意事项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呢?新生儿刚出生不久,十分娇弱,所以在洗澡时要万分小心。这也许会让新手妈妈手忙脚乱,别着急,不如先来看看小编介绍的给新……详细>>

新生儿何时才能洗澡 宝宝洗澡须注意两点

洗澡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可是对于新生的宝宝来说,可是一件大事,我们不但要注意宝宝洗澡的时间,同时也要注意准备的物品及……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