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护理不当引发新生儿老打嗝 须做好正确处理

2015-12-29 09:45: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为什么老打嗝?爸爸妈妈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大部分妈妈以为新生儿打嗝是因为进食过急所引起的,但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原因,而新生儿在平时出现老是打嗝的症状,其实还是有其它因素作用的,那么,新生儿为什么老打嗝?

新生儿老打嗝的原因有:

一是由于护理不当,外感风寒,寒热之气逆而不顺,俗话说是“喝了冷风”而诱发打嗝;

二是由于乳食不当,若乳食不节制,或过食生冷奶水或过服寒凉药物则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

三是由于进食过急或惊哭之后进食,一时哽噎也可诱发打嗝。

平时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可给其喝点热水,同时胸腹部覆盖棉暖衣被,冬季还可在衣被外置一热水袋保温,有时即可不治而愈。若发作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亦可在开水中泡少量桔皮(桔皮有疏畅气机、化胃浊、理脾气的作用),待水温适宜时饮用,则嗝自止。

若由于乳食停滞不化或不思乳食,打嗝时可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可用消食导滞的方法,如胸腹部的轻柔按摩以引气下行或饮服山楂水通气通便(山楂味酸,消食健胃,增加消化酶的分泌),食消气顺,则嗝自止。

作为妈妈要找到孩子的打嗝原因,然后进行处理,处理新生儿打嗝的办法:

1、尽量把宝宝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的力量将宝宝轻扣着,再用手掌轻拍宝宝的上背,促使宝宝打嗝。注意:为了防止宝宝溢奶、吐奶,使用这种方式时,妈妈可在自己肩膀上垫上小毛巾,方便清洁。由于依靠手部支撑宝宝直立,当宝宝面朝自己的时候,要注意身体不要捂住宝宝的口和鼻,方便宝宝呼吸。

2、妈妈可以坐着,让宝宝朝着自己坐在大腿上,妈妈一只手托着宝宝的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注意:为宝宝准备好小毛巾,防止吐奶。

3、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注意:这个姿势比较适合较小的宝宝,为了防止宝宝滑落,要适当用力把宝宝身体固定在妈妈大腿上。

新生儿打嗝可采取的护理措施:

可以先给新生宝宝拍背,不行就喂点热水,再不行就弹脚底(是要使劲弹一下,宝宝哇的哭一声就不打嗝了),吐奶的话喂奶的时候要倾斜的喂,喂好等五分钟在把宝宝放下。

或者将新生宝宝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一直到婴儿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入松,打嗝也就消失了。不要在新生宝宝过度饥饿或哭得很凶时喂奶,也是避免宝宝打嗝的措施之一。妈咪也可试试给小宝贝听音乐的方法,或在小宝贝打嗝时不住地用玩具逗引,以转移注意力而止住打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护理不当引发新生儿老打嗝 须做好正确处理

平时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可给其喝点热水,同时胸腹部覆盖棉暖衣被,冬季还可在衣被外置一热水袋保温……详细>>

新生儿打嗝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及时正确处理

新生儿以腹式呼吸为主,膈肌是婴儿呼吸肌的一部分。当宝宝吃奶过快或吸入冷空气时,都会使植物神经受到刺激,从而使膈肌发生突然收缩,引起迅速吸……详细>>

新生儿老打嗝为什么?新生儿总打嗝怎么办?

打嗝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一种很难受的症状,对于新生儿来说更是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新生儿打嗝可能突然产生,也可能在喂奶后产生。这证明新生儿打……详细>>

新生儿老打嗝原因有三 家长如何来解决

大部分的妈妈在平时以为新生儿打嗝是因为进食过急所引起的,但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原因,而新生儿在有打嗝的症状出现后,家长也应对新生儿老是出现打……详细>>

新生儿老打嗝如何应对

新生儿经常打嗝怎么办呢,爸爸妈妈不要担心,一般情况下是因为宝宝吃奶过急过饱造成的,家长只需要采取一些小办法,就可以轻松解决宝宝经常打嗝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