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小儿烫伤有4方面因素 要做好急救的措施

2015-12-29 09:43:29      家庭医生在线

烫伤会导致皮肤组织坏死,也会留下疤痕,对人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孩子被烫伤之后,很可能会遗留很多后遗症,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极为不利的,因此,许多家长在小儿出现烫伤后,都是会对小儿烫伤的原因极为关注的,那么,小儿烫伤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烫伤的原因有:

1、皮肤接触高温物体或高温液体

多见于3岁以下、具有行走等初步活动能力的幼儿,接触如尚未冷却饭菜、开水、烫锅、电热杯等。烫伤部位与正常组织边界较为清楚。

2、接触明火

多见于2岁以上小儿,在缺乏防护情况下接触炉火、火柴、易燃物突然燃烧后烫伤,其受伤边界通常不清楚。

3、爆炸时烧伤

较少,见于烟花爆竹意外。受伤部位烫伤程度较均匀。

4、电击伤

较少,见于雷电击伤或接触高压电。

小儿烫伤的症状可分为局部变化和全身变化,具体如下:

1、局部变化:皮肤受高热后(超过60℃),组织内蛋白即可发生凝固,以致细胞坏死。局部反应依热物的温度,接触的时间以及受伤皮肤厚薄而异。一般皮肤与70℃热物接触1s即发生水疱。

2、全身变化:严 重烫伤者可出现休克。烫伤后早期出现休克多由于疼痛和精神刺激引起,一般为暂时性。继发性休克是因为毛细血管渗出增加,使组织水肿和创面大量渗液,血浆损耗,血液浓缩和循环血量减少,继而出现组织缺氧、血压下降、脉搏低弱、低血钠与酸中毒、少尿或无尿等。烫伤后6h~8h内液体渗出最快,并于 36h~48h达最高峰。

小儿烫伤后,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可先将凉毛巾敷于患处,或凉水冲一下烫伤处,以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要及时就医。降温时不要用酱油或是牙膏涂抹烫伤处,否则容易引起烫 伤处感染。

低温烫伤会伤及肌肤的深部,通过局部换药的方法很难治愈,须采用手术方法把坏死组织切除。

四肢、躯干部位的烫伤可采用包扎法(创面涂抹磺胺嘧啶 银)。头面部、会阴部因受进食、呼吸及两便排泄的影响,在渗出量较多时可采用暴露法。深度烫伤者的创面应早期切痂,以期减少瘢痕增生而造成的畸形和功能障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烫伤症状 小儿烫伤病因 小儿烫伤

小儿须远离明火当心烫伤 烫伤要做好护理

也许大家都有过被烫伤的经历,烫伤的时候简直是痛入心扉,处理不好还有可能留下疤痕,而在生活中,如果想要小儿有效预防烫伤的话,我们必须先了解……详细>>

冬季玩烟火导致小儿烫伤 烫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大家都知道,烫伤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的病情,烫伤很容易发生,但是治疗起来却是很复杂很有难度的,所以很多烫伤患者的心情都是……详细>>

小儿烫伤常见四个原因 须知烫伤后的表现

烫伤会导致皮肤组织坏死,也会留下疤痕,对人体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孩子被烫伤之后,很可能会遗留很多后遗症,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极为不利……详细>>

小儿开水烫伤如何是好?得赶快做好这4步急救!

小儿活泼好动,而且危险意识比较差,不知不觉间就容易伤到自己,尤其是家里面有暖瓶之类的,如果不小心碰到就有可能烫伤自己。被开水烫伤,这件事……详细>>

预防小儿烫伤注意这11项 急救措施选择要得当

究竟要怎样才能预防小儿烫伤这种疾病呢?有的时候,我们的家长一个人带孩子的时候,孩子很容易发生意外,不小心被烫伤,孩子在烫伤的时候,家长一……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