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4招教你如何区分鼻炎与鼻窦炎

2015-12-24 20:09: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鼻炎和鼻窦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然而许多人却容易把二者混淆在一起。因此,我们要学会正确的区分二者,才能做到对症下药,以便得到更好的治疗。

如何区分鼻炎与鼻窦炎?

1、位置

鼻炎与鼻窦炎首先是位置不是一个地方,鼻炎的病变在鼻腔,鼻窦炎的病变在鼻窦;所谓鼻窦是开口于鼻腔的头颅骨中的骨性空腔。

2、发病部位不同

鼻腔是鼻孔之间的通气腔隙,内有鼻粘膜覆盖,鼻粘膜的炎症就是鼻炎;而鼻粘膜的炎症就可通过鼻窦开口蔓延到鼻窦内,使鼻窦内粘膜产生急性炎症,就是鼻窦炎。

3、症状不同

鼻炎的症状是鼻子不通气有粘液性鼻涕,而鼻窦炎是经常流白色稠鼻涕,伴有嗅觉减退。

4、症状病变

鼻炎和鼻窦炎的病变性质不同:鼻炎是指鼻腔的粘膜病变,如表现鼻甲粘膜肥厚、萎缩、水肿等;而鼻窦炎则是鼻窦腔内的粘膜的化脓性病变。

3招教你巧治鼻炎

1、用细纱布卷好新鲜苔藓,塞入一侧鼻孔中,10分钟后,换另一个鼻孔。这个方法既简单又方便,效果很好。

2、将蒜削除根皮装入酒坛中再灌满醋浸没蒜瓣为止,然后密封。一个月后启封,边食蒜、边用小口瓶装上蒜醋,每晚对准双鼻熏半小时。能治疗过敏性鼻炎。

3、取白萝卜3一4只放人锅中加清水煮,沸后又即用鼻吸蒸气,数分钟后,鼻渐畅通,头痛消失。将萝卜切片泡于杯中,用鼻吸蒸气,即可治愈。

3招教你巧治鼻窦炎

1、中药洗鼻法:苍耳子15克,择净,加入清水100毫升,煮沸,先熏蒸双鼻孔,待药物温度下降时,以消毒棉签沾药液擦洗鼻腔,每日2次, 2日1剂,连续1~2月。

2、中药滴鼻法:取中药辛夷花、杭菊花、苍耳子各10克,加入清水100毫升,浓煎取汁,置于滴鼻瓶中滴鼻,每次每侧2~3滴,每日2次,连续1~2月

3、中药烟熏法:辛夷花、杭白芷各10克,薄荷、细辛、杭菊花各5克,择净,捣成碎绒,制成卷烟抽吸,每日数次。此法简单,方便,易于坚持,患者乐于接受,尤其适用于喜欢抽烟者。

只有正确的区分二者,才能做到真正的对症下药,小编在这祝各位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和鼻窦炎的区别在哪 鼻炎患儿如何护理

近年来小儿鼻炎发病率逐年上升,了解其病例必不可少,下面来了解下小儿鼻炎和鼻窦炎区别有哪些?详细>>

幼儿鼻窦炎与鼻炎

儿童鼻腔和鼻窦结构与成年人差异很大。新生儿额窦尚未发育,出生后逐渐由前筛窦气房向前发育进入前颅底形成;上颌窦、窦气房,到四岁时发育筛迷路……详细>>

幼儿鼻炎和鼻窦炎

孩子的免疫能力低,根据相关的调查,每年平均感冒6-8次,每次的感冒,就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合并鼻窦炎!如此高的发病率,治疗的问题就是相……详细>>

宝宝感冒会引发鼻窦炎吗 鼻窦炎如何用药治疗

小儿鼻窦炎的病因,病理、症状诊断和治疗与成人不尽相同,据文献报道,儿童平均每年罹患6~8次以上呼吸道感染,每次发病都可累及鼻窦,多数可自……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