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小孩上火,生口疮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2015-12-21 16:20:38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宝宝的脏腑肌肤都很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还不够完善,一年四季之中所有温差变化都能成为宝宝“上火”的隐患。春天里,宝宝容易因为细菌入侵和温差变化而“上火”;夏季,水分的大量流失造成人体“上火”;秋季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孩子一旦受到风寒就更容易“上火”;冬季孩子抵抗力弱,易生病,而不少家长怕孩子着凉,给宝宝穿得过多也会使宝宝生热化火。因此如何防治宝宝“上火”成为每个妈妈的必修之课。

要尽量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1、油炸、肥甘厚味 如炸鸡腿、炸薯条、炸丸子等,炖猪肉等,这些食物因为能产生较高的热量,使人活力充沛,但过度食肉会使血液酸化,体内的新陈代谢迟缓,也是火气的来源。多吃可以阻滞气机,郁积生热化火。

2、辛辣食物 大葱、辣椒、胡椒、芥末、酒、咖喱等辛辣食物,属性为阳,助长火热。

3、冷饮冰品 冰品很好吃,宝宝尤其喜欢。可是火气大的宝宝食用过多的冰品,很容易导致体内的冷热失调,这种情况对于胃上火的宝宝尤其常见。

4、热性水果 中医认为,荔枝属于温性湿腻的食物,多吃易“上火”和消化不良,可导致便秘、牙龈肿痛、面部痤疮、口腔溃疡以及食欲下降、腹痛腹泻等,所以虚火偏旺及湿热体质的宝宝不宜食用。此外芒果、花生、巧克力、甜食这类食物也很容易引起火气。

5、某些肉类 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狗肉也如此。

6、补品 有些家长为了宝宝更健康,给宝宝吃人参、鸡精、甲鱼等补品,这是大错特错的,儿童本身就是阳性体质,再服用补品导致内热丛生,出现流鼻血,口舌生疮。

灭“火”食物

水果

阳桃:性寒,味酸甜,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宝最适宜。 鲜莲子:生吃可以去心火,清热除烦、养心安神。

柿霜:性凉,味甘,清上焦心肺热,对口舌生疮的宝宝有治疗作用。 荸荠: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

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宝极适宜。

蔬菜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上火吃什么水果好

孕妇上火可多吃西瓜、草莓、火龙果、雪梨等,当然孕妇上火去火最佳蔬菜也不能忽略,比如:芹菜、西红柿等。详细>>

小孩长口疮怎么办 治口疮这些方法管用的很

当孩子的食欲降低,吃不下饭,爸爸妈妈们也要记得检查下宝宝的口腔,看是否出现长口疮的问题。当小孩长口疮,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详细>>

小孩鹅口疮治疗

 一旦宝宝得了鹅口疮也不用惊慌,一般在家中就可做好护理治疗。详细>>

鹅口疮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由于孕母在怀孕期间不注意饮食及胎儿降生后乳母饮食不当等诸多因素,鹅口疮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患儿口腔内,舌、颊、软胯、口底均可发病。该病严重……详细>>

宝宝鹅口疮吃什么药好

宝宝鹅口疮吃什么药好?春夏季节是细菌最活跃的季节。很多宝宝正值出牙期,特别爱“啃”自己的小手,感染真菌,患上鹅口疮。那么宝宝鹅口疮吃什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