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早产儿贫血应做2项检查 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2015-12-21 09:19:53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贫血的检查包括实验室检查及其他辅助检查,在生活中,家长在发现早产儿的身上有贫血的症状的时候,是需要及时的带其去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的,以便及时进行确诊,那么,早产儿贫血应做哪些检查?

一、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一般为正细胞正色素贫血,网织红细胞正常或升高。

2、血浆促红细胞生成素正常4~25U/L,早产儿降低且与贫血程度不成比例。

3、血清铁蛋白3月龄前正常为194~238mg/L,低于10~20mg/L提示缺铁。

二、其他辅助检查

常规做胸片检查,除外肺部炎性改变,心电图有心率增快,B超可发现肝脾增大。

早产儿贫血的一般症状如下:

一、软弱无力:表现为疲乏、困倦。因肌肉缺氧所致,为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

二、皮肤、粘膜苍白:皮肤、粘膜、结膜以及皮肤毛细血管的分布和舒缩状态因素的影响。一般认为睑结合膜、手掌大小鱼际及甲床的颜色比较可靠。

三、心血管系统:心悸为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有心动过速。在心尖或肺动脉瓣区可听到柔和的收缩期杂音,称为贫血性杂音,严重贫血可听到舒张期杂音。

四、呼吸系统: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

适宜早产儿贫血患者吃的食物:

贫血患者应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民间也常用桂圆肉、大枣、花生作为补血食品。

为了促进铁质的吸收,也可吃些酸性食物,如西红柿、酸枣、酸黄瓜、酸菜等;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血红素,所以维他命C的摄取量也要充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早产儿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早产儿脐血平均血红蛋白值为175g/L±16g/L(17.5g/dl±1.6g/dl),与足月儿相似。生后短期内血红蛋白迅速下降,出生体……详细>>

早产儿贫血的病因有哪些

生理因素(30%): 可能与早产儿红细胞寿命较足月儿更短;生长迅速,血浆容量扩张,导致血液稀释;红细胞生成素水平低下,可能是其基因表达……详细>>

早产儿贫血应该怎么治疗

1.输血疗法 2.铁剂治疗3.维生素E4.其他营养物质   (1)早产儿输血指征:输血要考虑到血红蛋白值、出生时血红蛋白值、婴儿胎龄……详细>>

早产儿贫血的症状都有哪些

早产儿贫血的典型症状: 贫血 、水肿 、心动过速、 活动后气促、 面色苍白。 1.贫血症状 苍白,喂养困难,体重不增,气促,心动……详细>>

早产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1. 发生在产前的胎-母失血(是胎儿失血最常见类型) 胎-胎输血,病因和机制尚不明确,发现羊膜穿刺,外倒转,静脉注射催产素和妊娠高血压综……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