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回事 会有哪些表现特征

2015-12-18 09:50: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新生儿出现呕吐的症状是有常见的,而新生儿因喂养不当就会经常发生呕吐,但若反复呕吐或呕吐不止,则应考虑是疾病造成的。因此,家长在平时对于因此种因素引起的孩子呕吐的症状,是要尤其关注的,那么,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回事呢?

常见的引起新生儿呕吐不止的疾病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先天性食管闭锁:本病多发生于早产儿。患儿吃多少吐多少,并流口水。喂乳后有呛咳,颜面呈青紫色,可很快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口唇发紫等类似肺炎的症状。治疗本病的唯一方法 是采取手术解除闭锁。

二、先天性肠闭锁:即小儿在胎内肠管就闭锁不通。怀有这种病孩的孕妇一般腹型过大,有羊水过多现象。肠闭锁包括十二指肠闭锁、小肠闭锁和结肠闭锁。本病也必须手术治疗。

三、先天性肛门直肠闭锁:这是由于胚胎发育不良或异常所致的先天性疾病,患儿肛门完全闭锁,有的合并直肠前庭瘘、直肠会阴瘘或直肠阴道瘘,男孩还有直肠膀胱瘘等畸形。如果新生儿进奶3-4天后不排便,出现腹胀和呕吐,开始吐物为奶汁、胆汁,后为粪便。应检查一下肛门,如为直肠闭锁,需手述治疗。

四、幽门痉挛:其呕吐特点是呕吐时间不规则,呈间歇性,每次呕吐量不多。随着小儿的发育,呕吐可逐渐减轻,孩子发育不受影响。呕吐严重时可口服0.1阿托品溶液。

五、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主要由小儿幽门周围的肌肉肥厚造成的。其特点是生后头两周吃奶不止,而在生后2-3周时,吃奶不久便呈喷射性呕吐,呕吐物可喷出数十厘米,呕吐物中可有隔夜的奶,但无胆汁。呕吐症状可随月龄增长而加重,同时患儿体重逐渐下降。此病也需手术治疗。

六、先天性巨结肠:病因主要是直肠肌肉间的神经节细胞缺损或发育不良,造成了直肠上部的结肠扩大。患儿先是腹胀,以后发生呕吐,初期吐的是奶汁、胆汁,之后吐粪便。腹胀如鼓, 通常不能排便,需灌肠后方可排出。粪便积存时患儿便呕吐,吐出后呕吐即消失。此病需经直肠测压或钡灌肠X光照相才能确定诊断,然后根据具体病情决定采取用 保守疗法还是手术治疗。

新生儿呕吐的症状:

1、出生不久,尚未开奶

刚生下不久,还未开奶就开始呕吐,吐出物象泡沫样或含少许咖啡样物,全身情况尚好,胎粪排出正常,无腹胀,分娩时有产程过长或窒息者,可能因吞人过多羊水引起,待羊水吐尽后,呕吐自然停止。

2、出生不久,刚开奶后

出生不久,或刚开奶,一吃即呕吐,无胎粪排出或排出量极少时,常常有可能为胎粪粘稠引起梗阻,或消化道畸形所致原肠梗阻。由胎粪粘稠引起的,灌肠后大便通畅即解除。

3、出生1-2周

出生1—2周后发生呕吐,全身情况很好的,常常因喂养不当引起。小儿食量已增加,而母奶不足或牛奶过稀时,小儿饥饿,吸奶时咽下大量空气,或人工喂养时奶头开孔过小、过大,牛奶不充满奶头,都可以让小儿吞入空气,当咽入的大量空气从胃内排出时便发生呕吐。

新生儿呕吐的处理办法:

大 多数乳儿的呕吐是由于喂奶不适当的缘故造成,譬如剧哭未停就喂奶,或喂奶时咽入过多的空气,或因吃得太快或太多,或橡皮奶头的开孔太大或太小,或刚吃饱奶 就马上给换尿布……,只要我们注意了这些细小的方面,乳儿又不是喷射性呕吐,吐出物主要是奶或奶块,腹部又不胀,无便秘,就可通过改变喂养方法、喂的量以减少呕吐。

例如:奶后拍背使其嗳气;采取半坐姿;对于吸吮过急的孩子在喂奶过程中给其休息片刻后再吃下一半;大的孩子可吃稍粘厚一些的奶制品,都可减少呕吐。

另有一些新生儿早期的呕吐,是由于在出生过程中吞入了过量羊水,刺激胃粘膜所致,这种呕吐常常在未开始吃奶就有,吃奶后会吐得更厉害,医生们会把吞入的羊水吸清或洗清等方法来消除呕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回事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原来我们的胃象一个口袋,上接食道,下通肠道。呕吐就是由于食道、胃及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的逆蠕动,再加上腹肌……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有哪些 家长如何护理

新生儿出现吐奶,常常令父母朋友们忧心忡忡,其实他们最为关心的是宝宝的吐奶究竟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下面看看有哪些疾病会导致新生儿出现呕吐的……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新生儿的呕吐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全,胃容量小而呈水乎位,胃入口(贲门)处括约肌较松,因此,容易发生呕吐,尤其在喂养不当时更容易发生。但是很……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因为这些 家长可知道怎么护理吗

由于新生儿吐奶常常是严重疾病的早期表现,而频繁呕吐除了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外,还可以产生脱水、酸中毒等代谢紊乱的症状,尤其是新生儿吐奶常常……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