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小儿皮肤纹理或是先天愚型 需做什么检查

2015-12-11 09:45:05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愚型对于很多的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家长的压力也会非常大的,许多患者会出现皮肤纹理异常的现象,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生活中患上了先天愚型的时候,是可以通过其症状表现来发现的,那么,先天愚型有哪些症状呢?

先天愚型的常见症状:

1、四肢 病儿有重度肌张力低下,四肢关节柔软,可任意攀翻,手宽、厚,指短,小指末端常向内弯,它的中间的指骨较正常短而宽。脚宽、厚,(足母)趾与其余四趾分离较远。

2、皮肤纹理 掌纹只有一条,呈通贯手或悉尼线,轴三射远位呈t″,atd角增大(>63°,正常<45°),小指只有一条褶纹,指纹斗状纹频率减少,箕状纹增加。无名指及小指挠向箕纹增多,食指尺侧箕纹增多,(足母)趾球部胫侧弓形纹。

3、智能障碍 智能不足的程度范围很大,一般5岁时智商为50,渐渐减退,至15岁时为38。缺乏抽象思维能力。嵌合体型病儿智能水平多高于21三体型的患儿,智商平均可达67。一些嵌合体病儿语言发育较好,视觉理解障碍较少,有的病儿智能接近正常。

4、胸腹部 颈背部短而宽,50%可伴有先天性心脏病,依出现多少顺序为房室联合通道、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氏四联症等。由于肌张力低,腹膨隆,常伴有腹直肌分离和脐疝。消化道畸形主要为十二指肠狭窄,也可见食管气管瘘、膈疝、幽门狭窄、环状胰腺、肛门闭锁、巨结肠、直肠脱垂等。

5、骨骼 有 明显的骨异常,常见骨盆小,X线片髂翼伸展,髋臼扁平,坐骨削尖,髋臼指数(髋臼角与髋骨角之和)<68°。小指中节及末节指骨发育不良,X线可见 脱钙。第一掌骨的远端和第二掌骨的近端常有不整齐的凹痕。胸骨柄可见2个骨化点,第12对肋骨缺如。额窦消失,额缝持续存在,骨龄稍延迟。

先天愚型的检查方法:

1、对外周血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

细胞遗传学研究发现,在21号染色体长臂21q22区带为三体时,该个体具有完全类似唐氏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相反,该区带为非三体的个体则无此典型症状。由此推论,21q22区可能是唐氏综合征的基因关键区带,又称为唐氏综合征区。按染色体核型分析可将唐氏综合征患儿分为三型:

(1)标准型 占全部病例的95%。患儿体细胞染色体为47条,有一个额外的21号染色体,核型为47,XX(或XY),+21。

(2)易位型 占2.5%~5%,患儿的染色体总数为46条,多为罗伯逊易位,是指发生在近端着丝粒 染色体的一种相互易位,多为D/G易位,D组中以14号染色体为主,即核型为46,XX(或XY),-14,+t(14q21q);少数为15号染色体易 位,这种易位型患儿约半数为遗传性,即亲代中有平衡易位染色体携带者。另一种为G/G易位,较少见,是由于G组中2个21号染色体发生着丝粒融合,形成等 臂染色体t(21q21q),或1个21号易位到1个22号染色体上。

(3)嵌合体型 占本症的2%~4%,患儿体内有2种或者2种以上细胞株(以2种为多见),一株正常,另一株为21-三体细胞,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与正常细胞所占百分比有关,可以从接近正常到典型表型,21-三体细胞株比例越高,智力落后及畸形的程度越重。

2、羊水细胞染色体检查

羊水细胞染色体检查是唐氏综合征产前诊断的一种有效方法,唐氏筛查结果为“高危”的孕妇需要确诊胎儿是否为唐氏综合征患儿。目前产前诊断最常用的技术是羊膜腔穿刺技术,即在B超引导下,将针通过孕妇腹部刺入羊水中,抽取羊水,对胎儿细胞进行染色体分析。适宜孕16~20周的孕妇。除羊膜腔穿刺术外,进行产前诊断的技术还有绒毛活检、胎儿脐静脉穿刺、胎儿镜检查等。常见核型与外周血细胞染色体核型相同。

3、荧光原位杂交

以21号染色体的相应部位序列作探针,与外周血中的淋巴细胞或羊水细胞进行杂交,唐氏综合征患者的细胞中可呈现3个 21号染色体的荧光信号。若选择唐氏综合征核心区的特异序列作为探针,进行FISH杂交分析,可以对21号染色体的异常部位进行精确定位,提高检测21号 染色体数目和结构异常的精确性。

先天愚型的饮食注意事项:

1、 钙可以调节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维持心功能的正常活动。因此应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品,例如奶制品、虾之类的。

2、提供给小儿弱智充足的必需脂肪酸:膳食中提供充足的必需脂肪酸是极为重要的,它是大脑维持正常功能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如核桃、鱼油、月见草油等必需脂肪酸含量较多,在膳食中可选择适量增加。

3、注意给小儿弱智以低糖饮食,因为过多的食糖,特别是精制糖摄入过多,易使脑功能出现神经过敏或神经衰弱等障碍,因此,以低糖饮食为宜,能有效预防小儿弱智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愚型检查 先天愚型症状 先天愚型

先天愚型儿的产生原因

产房里,不时传出产妇的阵阵呻吟;产房外,即将为人父者焦急地徘徊着,翘首等待宝宝的降临。然而,等待着他们的却是一个十分冷酷的现实:刚出生的……详细>>

先天愚型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好

孩子患上先天愚型这种疾病的时候,发病原因是什么呢?很多的家属都掌握的不是特别的清楚,掌握了先天愚型这种疾病的发病原因,患者们才会有美好的……详细>>

准爸妈年龄大易生出先天愚型宝宝?

先天愚型又称为唐氏综合症,是一种先天性的痴呆症。专家表示,父亲年龄超过39岁,生育先天愚型的宝宝风险更高。详细>>

先天愚型新生儿产生的常见原因

“先天愚型”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疾病。据估计,目前我国至少有120万人患有此类疾病。它是由于染色体的数目、结构或排列发生错误而引起的。详细>>

如何在产前发现先天愚型

柯大夫: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