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是儿科常见病症 该如何治疗儿童腹泻

2015-12-08 09:50:4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宝宝的发育还不完善,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外来的病菌袭击引发一些症状。这些症状都会给宝宝自身带来一些不适。这种在孩童时期产生的病症,就是儿科疾病,而腹泻这一疾病,就是儿科病症中的常见类型。下面看看腹泻时怎么回事?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好,但不及时治疗以至发生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时可危及小儿生命。

泄泻(腹泻病)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疾病,它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由于儿童营养状况及医疗条件的改善,已使该病的死亡率明显下降,但其发病率仍然较高,尤其在条件较差的地区,为此,腹泻病是我国重点防治的疾病之一。

在儿童患上腹泻这一儿科疾病后,选择以下方法可帮其治好腹泻疾病。

治疗原则:继续进食,合理调配,维持营养;迅速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控制肠道内外感染;对症治疗加强护理、防治并发症;避免滥用抗生素。

1、饮食治疗

(1)继续母乳喂养,鼓励进食。

(2)人工喂养儿年龄<6个月者,可继续喂养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6个月者给予平日习惯的日常饮食(如粥、面条、烂饭等,可给一些新鲜水果汁或水果以补充钾),避免不易消化食物。

(3)腹泻严重或呕吐严重者,可暂禁食4~6小时,但不应禁水。禁食时间≤6小时,应尽早恢复饮食。

2、液体治疗

(1)预防脱水 从 患儿腹泻开始,就给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母乳喂养儿应继续母乳喂养,并且增加喂养的频次及延长单次喂养的时间;混合喂养的婴儿,应在母乳喂养基础上给予ORS或其他清洁饮用水;人工喂养儿选择ORS或食物基础的补液如汤汁、米汤水和酸乳饮品或清洁饮用水。建议在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6个月 者,50ml;6个月~2岁者,100ml;2~10岁者,150ml;10岁以上的患儿能喝多少给多少)直到腹泻停止。

(2)轻中度脱水者 可给予口服补液盐(ORS),用量(ml)=体重(kg)×(50~75)。4小时内服完;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并辅导母亲给患儿服用ORS液。

治腹泻偏方:

1、胡椒7粒,鸡蛋1枚。将鸡蛋打1孔,胡椒研为细末,放入蛋中,湿纸封口,蛋壳外用湿白面团包裹3-5毫米厚,放于木炭火中煨熟,去壳,空腹白酒送服。1日3克。功效:散寒温中,止泻。

2、粳米100克。将米炒焦,加水煮粥,任意服食。功效:健脾祛湿。

3、黄瓜叶治腹泻:取新鲜黄瓜叶适量,将叶上的绒毛刷掉后用清水洗净,捣碎挤汁,盛于碗内,再取等量蜂蜜(约3汤匙)与黄瓜叶汗混合搅匀,1次服下,多则2次即可痊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治疗 腹泻定义 腹泻

揭秘儿童腹泻常见原因 如何治疗腹泻

腹泻是小孩子常见的病之一,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什么是饥饿性腹泻 宝宝饥饿性腹泻如何治疗

大多数宝妈们都知道,宝宝腹泻是件相对来说很普遍的事情,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那么你知道还有一种腹泻叫做“饥饿性腹泻”吗?接下来一起了……详细>>

婴幼儿腹泻如何治疗 增强体质防宝宝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能……详细>>

宝宝腹泻两种类型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调整饮食对小儿腹泻的作用,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有助于宝宝早日摆脱腹泻的困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