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如何诊断新生儿便秘 须知助宝宝缓解便秘方法

2015-12-09 09:11:0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后,会排出颜色为绿-黑色、光滑、粘稠的胎粪。以后婴儿将会排出淡黄色的粪便,为正常哺母乳时的粪便。婴儿每人的排便次数并不重要,次数有多有少,多的每天几次,少的每几天一次。那么如果宝宝出现了便秘的现象,该如何诊断呢?

如何诊断新生儿便秘:

每一个宝宝的排便频率有差别,一些宝宝每日排便多次,而一些则可能是几天排一次,只要大便性状及量基本正常,宝宝进食、全身状态以及体重增加等均无异常,就不需要处理。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形状和排便规律会有很大的差别,不管两次排便间隔时间长短,只要排便过程不是十分费力,大便形状不干结就属于正常,不要以两次排便时间间隔的长短作为便秘的诊断条件。

如果宝宝出现以下情况,妈妈则要考虑是便秘了:

1、大便总量少、干燥。

2、排便困难,甚至肛裂。

3、食欲减退。

4、腹部胀满、腹痛。

帮助宝宝缓解便秘:

喂奶的小婴儿发生便秘的治疗:尽可能地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的可能性较少。如果发生便秘,可喂加糖的菜水或果汁等。

1、添加辅食时,便秘的治疗:可以吃菜泥、水果、玉米粉、麦片等。

2、适当地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触及条索状物,轻轻地由上而下地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

3、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4、适当地活动,促进大便下移,引起排便。

5、人工通便:用石蜡油、开塞露、小的肥皂条等通便同时训练排便习惯(仅限于便秘严重时使用)。

6、中药治疗: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需有医生的指导)。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好:

1、喝粥。小儿便秘久治不好,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平时可多喝一些粥类食物,调节肠胃,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而告别便秘。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多因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

2、多摄取瓜果,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蜜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便秘如何缓解?

新生儿不大便,便秘,怎么办?小编帮你忙!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初生宝宝便秘一般和喂养方式有关,家长要从日常的喂养中找出导致便秘的原因。同时,缓解新生儿便秘的方法有很多,家长要根据孩……详细>>

家长怎样帮助新生儿缓解便秘

新生儿的疾病是多之又多,尤其是对新生儿的护理,父母更是要小心再小心了,那么解决新生儿便秘有什么好方法呢?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缓解 可试试捏脊治疗

对于刚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每天的生活基本都是围绕着喝奶、睡觉、排便来转。也正是因为这样,新生儿便秘问题,才会成为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的确,……详细>>

过敏可能致新生儿便秘 五招应对新生儿便秘

究竟哪些原因会引起婴儿早期便秘?专家表示,结合宝宝的生长发育等状况,婴儿早期便秘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