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宝宝口腔清洁过度会诱发鹅口疮

2015-12-06 21:57:5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随着宝宝的成长,牙齿会按序长出,想宝宝口腔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的口腔清洁及定期的口腔检查都十分重要。家长应按照宝宝不同的年龄,采用不同的口腔护理方法,保障宝宝的口腔健康,避免他患上幼儿严重蛀牙。可是你们知识吗?原来宝宝口腔护理也并非完全的只要清洁就能万无一失的!

为防止口腔溃疡,很多新手父母很注重给宝宝进行口腔的清洁。一般常见的做法是用染成蓝色的布擦洗宝宝口腔粘膜(蓝色的染料有轻微的杀菌效果)于是就用消毒的纱布代替蓝布擦洗宝宝的口腔以保持清洁卫生。

但如果宝宝出生后到6周之内,这样做的后果通常是诱发了“鹅口疮”,宝宝满口粘膜出现一片片白斑,就像凝结的奶块,不容易擦去。

看吧,太讲究卫生却引发了疾病,让宝宝不舒服,实在是新手父母们小心过头的后果。其实宝宝因为口腔粘膜柔嫩,即使用很软的纱布轻轻擦洗,也会引起肉眼看不见的粘膜损伤。口腔内有多种细菌、霉菌等,一旦粘膜受损,病原菌就会入侵而出现炎症,有的父母愈用力把白色斑块擦去,粘膜损伤愈严重,以后会长出更多的白色斑片。此时,只需要利用新生儿的唾液自身的清洁功能,以此达到清洁口腔的作用即可。千万别“多此一举”哦。

新手父母们看着宝宝留着分泌物,还是觉得不卫生。不用着急,只需要定时给新生儿喂一些温开水,用来清洁口腔中的分泌物,以保持口腔洁净。如果经以上处理,宝宝的口腔中仍有脏物或分泌物,不必过于着急,应让新生儿侧卧,用一块小毛巾或围嘴围在新生儿的颌下,父母洗净手后,用棉签蘸上少许淡盐水或温开水,按照先口腔内两颊部、齿龈外面,后齿龈内面及舌头的顺序进行清洗。但千万记住在清洗时一定注意动作要轻,新生儿的口腔黏膜极其柔嫩、唾液少、易损伤的,诱发了“鹅口疮”就不好了。

不过等到宝宝6周之后,就要逐渐养成每日早晚用干净纱布或手帕蘸温开水清洁宝宝牙龈的习惯(即使乳牙没有生出也要坚持)。这样做可以保持宝宝口腔内的清洁,为乳牙的萌出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6个月后,宝宝的乳牙萌出,此时,可以让孩子坐在家长的膝上,将干净纱布或手帕缠在手指上,轻轻擦洗宝宝刚刚萌出的乳牙,如果孩子不反对,可以用不超过绿豆大小的牙膏,但要注意防止儿童吞咽牙膏。

12个月以后,父母就要给宝宝当刷牙的老师了。您可以先为孩子示范刷牙,开始时,可以让宝宝拿一把牙刷不放牙膏进行模仿,进而手把手帮助孩子完成刷牙,用不了多久,您的宝宝肯定能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新手父母们一定要按照这样的时间表给新生儿安排口腔清洁的事宜,不能过早地擦拭,但也不能置之不理。大家都知道,新生儿每一个习惯都是源自父母的影响,绝对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给宝宝的口腔健康留下隐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忽略宝宝口腔清洁会致鹅口疮 按摩可治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婴幼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宝妈们发现宝宝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时要特别的注意宝宝是否患上鹅口……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

宝宝鹅口疮怎么治疗?儿科专家夏凯莉称,鹅口疮是婴儿期常见的浅表粘膜真菌感染,发生和口腔不当清洁、不注意保持奶头或奶嘴洁净以及滥用抗生素相……详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