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治疗两种类型的口腔溃疡

2015-12-06 15:28:4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导读:治疗上,实火型口腔溃疡适合用牛黄解毒丸、六神丸、华素片等,同时还可配合使用西瓜霜喷剂、双料喉风散。服用牛黄解毒丸时,注意每次不要超过6粒(0.3克),一般吃2~3天溃疡面会明显缩小。

实火型口腔溃疡需要注意哪些

实火型口腔溃疡,溃疡面是黄色的,溃疡面周围红肿;虚火型口腔溃疡,溃疡面颜色比较淡,为浅红色或白色,周围红肿不明显。另外,实火型口腔溃疡起病急,病程短,往往一觉醒来就出现了,而且溃疡面积较大、偏深,疼得比较厉害。

简单来说,实火型口腔溃疡的症状就是“红肿热痛”。虚火型口腔溃疡则病程比较长,还反复发作,有的可持续十几天甚至几个月,但疼痛不明显。虚火型口腔溃疡还会有手心、足心发热和潮热的表现。有一些人,稍吃点热性食物(如烧烤、油炸食品、龙眼等)就上火,还不能吃凉东西,这也是典型的阳虚导致的虚火。

治疗虚火型口腔溃疡的用药

虚火型口腔溃疡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等。需要注意的是,等溃疡完全愈合后,还要再吃上两天,以巩固疗效。有些人喜欢服用一些含片,比如西瓜霜含片、华素片、意可贴等,像西瓜霜等大多数中药含片由苦寒、利咽、消肿的中药组成,是寒性的,虚火型口腔溃疡不适合服用。

华素片长期含服口腔会有异味,还可导致舌苔染色,连续使用5天症状未见缓解应停药就医。意可贴属糖皮质激素,主要作用是抗过敏,辅助消炎以及愈合伤口,但高血压、糖尿病、胃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要禁用,其他人使用也不要超过7天。

还有很多含片里有抗生素,若长期服用,会改变口腔内环境,打破口腔菌群的动态平衡,导致菌群失调,容易诱发口腔感染,所以含有抗生素的含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确定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口腔溃疡时才可使用,使用时间一般为5~7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分实虚两种类型

以寒凉无刺激性为主,如各种绿叶蔬菜及萝卜、黄瓜、冬瓜、苦瓜、西红柿、鲜藕等。苦瓜具有清热解毒、清暑明目的功效,对顽固口腔炎症患者来说,苦……详细>>

女性患口腔溃疡的两种类型

导读:中医认为女性经期口腔溃疡病因较复杂,与自身免疫机能低下、内分泌功能紊乱、遗传因素、精神过度紧张、疲劳等有关,只要查明原因,对症下药……详细>>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分实虚两种类型

祖国医学认为,口腔溃疡主要由脏腑积热化火而致,如情绪失调、五志化火或外感风寒、心肾不交、心火上炎、心火炽盛、脾气淤滞、胄热化火,都是引起……详细>>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分实虚两种类型

口腔溃疡主要由脏腑积热化火而致,如情绪失调、五志化火或外感风寒、心肾不交、心火上炎、心火炽盛、脾气淤滞、胄热化火,都是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详细>>

口腔溃疡的类型与症状

疱疹样口疮,溃疡小而多,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以舌腹、口底多见、也有自限性。重型口疮和疱疹样口疮占复发性口疮的20%。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