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西医如何治疗复发性口疮

2015-12-06 15:22:2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由于复发性口疮的病因并不十分明确,给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其自限性又使轻型的溃疡能够愈合,治疗目的是使病程缩短,症状减轻。要保持口腔内的清洁卫生,避免硬物的摩擦及咬伤。局部治疗以消炎、止痛、促进愈合为主,全身治疗要消除可能存在的致病因素,严重者全身给药治疗,以改善免疫异常、营养缺乏等状况。

局部治疗可用消炎药,选用金霉素药膜、洗必泰药膜等局部外敷,或0.1%醋酸氟羟泼尼松软膏、2.5%金霉素甘油局部涂,或2%四环素液、0.25%金霉素液含漱,1日4次;0.02% ̄0。2%洗必泰液含漱,每次1 ̄2分钟,每日数次;四环素混悬液含2分钟后咽下,每日4次;局部治疗还可用止痛剂,如0.5%达克罗宁液、1%普鲁卡因液、2%利多卡因液等,进食前擦干局部后少许涂用。

腐蚀剂用于溃疡面上灼蚀溃疡,形成假膜以促进愈合。如用50% ̄100%三氯醋酸、5% ̄10%硝酸银、8%氯化锌等,在表面麻醉下擦干局部,用探针蘸少许药液涂于溃疡面上,直到表面呈灰白色,但此法可使溃疡面周围组织破坏,使愈合时间延长;且用的量过多可形成疤痕,故不宜经常使用。华素片、溶菌酶片(20mg)每日3 ̄5次,含化,也有消炎止痛、止血消肿的作用。

口内紫外线灯、激光等照射也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对经久不愈,疼痛明显或范围较大的溃疡可用皮质激素局部封闭,用2.5%醋酸强的松龙混悬液0.5 ̄1.0ml,加入1%普鲁卡因0.5 ̄1.0ml,以侵润方式注射入溃疡的基底部(避免药液从溃疡处溢出或进入血管),每周1 ̄2次。

对于发作频繁、溃疡深大、经久不愈的溃疡,应考虑全身治疗以促进愈合,减少复发的频率,提高疗效。

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泼尼松(强的松、去氢可的松)5 ̄15mg,每日4次;地塞米松(氟美松)0.75 ̄1.5mg,每日2 ̄4次。可用免疫增强剂:转移因子2 ̄4ml(1支),上臂内侧皮下注射,每周1 ̄2次;左旋咪唑45 ̄75mg,每日3次,连服2日,停药5日,1 ̄2月为一个疗程(注意可能有头晕、恶心、鼻衄、皮疹、白细胞降低等副作用);胸腺素1 ̄10mg每日或隔日1次;胎盘脂多糖0.5 ̄1.0mg,肌肉或皮下注射,每日1次,20天为一疗程。

对严重的口疮患者,如用皮质激素疗效不理想或不能耐受的少数病例可考虑合用免疫抑制剂:环磷酰氨25 ̄75mg,每日2次,4 ̄6周为一疗程;硫唑嘌呤100mg,每日1次,可连服数月(注意可有粒细胞减少的副作用);昆明山海棠500 ̄750mg,每日3次(注意不可过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会引起儿童湿疹 西医方法该如何治疗

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湿疹疾病的几率是越来越高了,生活中有很多都是导致湿疹的病因,那么常见的导致湿疹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关于导致……详细>>

中西医如何缓解女性孕期感冒

“多喝水,多休息”,对于许多准妈妈来说,每次感冒咨询产检医师时,都会得到这样的答案。所有的产科医师在治疗孕期感冒时都是很谨慎的,因为怀孕……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西医如何治疗好

孩子大了老尿床,其实可能是遗尿症在作祟的,在临床上,遗尿症是指患者在5岁以后,睡眠中仍不能自控而将尿液排泄在床上的一种病症。孩子得了遗尿……详细>>

中西医结合巧治小儿哮喘 玉屏风补肺健脾防复发

转眼已经到11月了,天气变冷、雾霾出现、空气变差,每到此时,很多孩子又开始犯起了哮喘。专家介绍,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多发……详细>>

慢性肺炎西医治疗

加强营养:供给富有营养及维生素的饮食。积极治疗营养不良及佝偻病。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