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中医是如何治疗口疮的

2015-12-06 15:21:4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复发性口疮中医称之为口疮、口疳、口疡、赤口疮、热病口疮等,中医辨证施治可取得良好的效果。祖国医学认为口疮的病因复杂,外多与风、火、燥邪上冲,或口腔不洁,口内破损邪毒直入有关;内多与心、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关系密切。一般将口疮辨证分为心脾积热、阴虚火旺、气血两虚、阳虚夹湿型。均应随证加减,辨证论治。

心脾积热型:症见溃疡生于唇、颊、舌面、齿龈等处,散在多发,如黄豆或豌豆大小,圆形或椭圆形,甚者可融合成片。溃疡中央凹陷,上附黄白色伪膜,周围红肿,稍高起,有灼痛感,说话或进食时加重,可伴有发热、口渴、心烦、口臭、尿赤等全身症状。舌质红,苔黄,脉数有力。治疗以清心泻脾、消肿止痛为原则。

方剂选导赤散合清胃汤加减。由生地黄12g,丹皮12g,黄连9g,淡竹叶9g,木通6g,黄芩9g,栀子9g,板蓝根15g,生石膏(先煎)24g,升麻9g,大黄(后入)9g,甘草梢9g等组成。

阴虚火旺型:症见口疮反复发作,此起彼伏,绵延难愈。溃疡孤立或有2 ̄3个,溃疡中央凹陷呈浅碟状,上覆灰白色伪膜,周围粘膜色淡红或不红,疼痛较轻。可伴口干、多梦心悸、腰膝酸软等全身症状。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治疗以滋阴清热、降火敛疮为原则。方剂选六味地黄汤加减。由生地黄12g,山萸肉15g,淮山药15g,丹皮12g,茯苓15g,泽泻15g,地骨皮12g,枸杞子15g,天门冬12g,黄芩9g,黄柏9g,当归12g,赤芍9g等组成。

气血两虚型:多见于体质虚弱,或久病大病的患者。症见口疮反复发作,绵延难愈。溃疡散在,溃疡中央凹陷,上覆白色伪膜,周围粘膜色淡。可伴少气懒言、乏力自汗、心悸失眠、口唇色淡等全身症状。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治疗以健脾益肾、补养气血为原则。方剂选八珍汤加味。由党参15g,云苓12g,白术12g,白扁豆9g,当归12g,川芎12g,赤芍9g,熟地黄12g,山萸肉15g,肉桂12g,阿胶(烊化)11g等组成。

阳虚夹湿型:多见于素体阳虚,过用寒凉药物失治误治者。症见口疮反复发作,绵延难愈。溃疡散在,溃疡中央凹陷,上附白色伪膜且分泌物多,边缘粘膜充血不明显。可伴面色萎黄、四肢不温、口淡、便溏、纳差、胃脘饱胀等全身症状。舌质淡,苔白腻,脉滑或濡。治疗以温阳健脾、祛湿理疮为原则。方剂选附子理中汤加味。由附子9g,党参15g,茯苓12g,白术12g,莲子12g,白扁豆9g,桔梗12g,炙甘草6g等组成。

除此之外,中医还用吹药、涂药、漱口药、敷药、针灸等方法治疗口疮。冰硼散、锡类散、柳花散、青吹口散、西瓜霜等是局部吹药;鸡蛋黄油、柿霜是局部涂药,用于辨证属阴虚火旺者;浓绿茶、漱口方用以清热解毒、消肿敛疮,治疗辨证属实证者;若溃疡长久不愈,可用吴茱萸适量,焙干研末,陈醋调,取涌泉穴,每晚睡前贴敷,意在引火归源,使上炎之火随辛热之物下行。

针灸可选廉泉、合谷、曲池、通里、神门、少冲、足三里等穴针刺,每次2 ̄3穴,交替使用,中等强度刺激,留针5 ̄10分钟。还可选牵正、曲池、颊车、手三里等穴,穴位注射,每次取2穴,交替使用,每穴注射维生素B10.5ml,或当归液1.0ml。

还可用点刺法,即用三棱针或毫针,在溃疡面上点刺放血,多用于溃疡红肿较甚,愈合较慢者。耳针可选用口、舌、神门、胃、皮质下、内分泌、肾上腺、脾、心等穴,每次可选数穴,用王不留行籽贴压于穴位上,每日稍加力按摩3次,每次10分钟,每3次轮换穴位1次,双耳交替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中医如何治疗

鹅口疮又名“白口糊”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鹅口疮主要发生于长期腹泻、营养不良、长期或反复使用广谱抗生素的婴幼儿。也可经消毒不严被污染……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鹅口疮

导读: 鹅口疮为婴幼儿常见口腔炎,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临床以口腔、舌上满布白屑,状如鹅口为特征。多见于新生儿、早产儿、久病体虚及长期使……详细>>

为何宝宝会出现鹅口疮 推荐中医验方治鹅口疮

宝宝鹅口疮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得了鹅口疮的宝宝非常的疼痛,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诱发孩子出现鹅口疮的呢?详细>>

如何治疗鹅口疮呢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口腔疾病,在生活中也会时常发生。孩子患有鹅口疮,对于新手的父母来说不知该如何是好,孩子哭闹不止,食欲大减。那么,如何治……详细>>

从中医角度看鹅口疮 新生儿鹅口疮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以口腔出现白屑为特征的一种常见疾病。因口腔满布白屑时状如鹅口,故名。又因其色白如雪片,故又称“雪口”。那么中医是怎么看待鹅口疮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