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的基础知识

2015-12-04 23:06:1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这些部位的黏膜缺乏角质化层或角化较差。

不少人经常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溃疡时即使是珍馐百味,依然是无福消受。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很多患者认为是热气上火导致的,其实不然。下面会为大家介绍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发疼痛,一般一至两个星期可以自愈。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多种,并不只是因为上火。

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类型是外伤性溃疡,多是因为口腔被牙齿咬伤后发展成溃疡,这可能是因为牙齿排列不整齐导致的,这类溃疡,只要去除引起外伤的原因,伤口一般在一个星期内会愈合。

除了外伤,还可能是消化系统出现疾病,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容易引起口腔溃疡的消化系统疾病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如果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同样会诱发口腔溃疡,像微量元素锌、铁,缺乏叶酸、维生素B12,或者患者本身有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就会提高患上和复发口腔溃疡的几率。

细菌感染也是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常见的是链球菌和其他病毒,经常让口腔溃疡经常复发。

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复发性的口腔溃疡,则子女有很大的几率同样患病,几率高达80%-90%,如果双亲中一方经常有口腔溃疡,则子女染病的几率约50%-60%。

关于口腔溃疡的治疗,专家建议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应找出病因,再对症下药。

在日常生活中要预防口腔溃疡,防治口腔溃疡从饮食开始。下面介绍预防口腔溃疡的食物。

1、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3、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

4、忌用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5、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

6、饮食要烯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7、避免过多食用酸、碱、辣或烤炸的食物。

8、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

口腔溃疡患者在治疗的时候,需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习惯,保证饮食的安排不会加重口腔溃疡的恶化,而且对于口腔溃疡,患者要及早治疗,因为口腔溃疡有发生癌变的可能,患者必须要尽早治疗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病因的基础知识

念珠菌病,即真菌性口炎,是由白念珠菌属 ( 一种酵母菌 ) 引起的真菌感染。念珠球菌病患者口腔内湿润表面上会出现奶色,黄白色或红色的斑片……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宝宝得了口腔溃疡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可拖延,以免留下后遗症。详细>>

小儿肺炎的基础知识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冬春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怎么应对宝宝口腔溃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许多的人会起口腔溃疡,并且相对而言,幼儿得口腔溃疡的几率更高。那对于幼儿起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