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立即降温要不得 有哪些物理降温法

2015-12-04 08:41: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疾病症状,很多父母缺乏对小儿发烧的科学认识,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下面看看,小儿发烧到底该怎么办?

小儿发烧怎么办:

1、应注意发烧是突然的或是渐渐严重,是否有并发症,如咳嗽、出疹、排尿异常、恶心、呕吐、腹泻等。如小孩只是发烧但没有其他特别的症状,而且精神也很好,就不必太着急。首先要多补充水分,饮水可补充因发热而蒸发的水分,饮水后出汗,水分的蒸发又可帮助退热。其次应调节居室的温度,保持空气流通,比如打开门窗或利用风扇加速空气流通,有利于散热降温。

2、小儿发烧时不必惊慌,发烧本身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去寻找病因,给予对症治疗,自然会退烧。有的家长一见孩子有点烧,就赶快给吃退烧药,希望在短时间内将体温降下来,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3、小儿发热,只是各种疾病的一个表现。无热,不一定无病,热退也不等于疾病已经痊愈。所以,当小儿发热时,关键在于对原发病的治疗,而不仅仅是退热。

小儿发烧,一般有哪些物理降温的方法:

1、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2、冰枕

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去医院买个冰袋(不是热水袋)。把冰块倒入盆里,敲成小块,用水冲去棱角,装入冰袋,加入50~100毫升水,不要装满,2/3满就可以,排净空气,夹紧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宝宝头颈下当枕头。待冰块融化可重新更换,很快宝宝的体温会降下来。

3、使用退热贴

流行于欧美国家的退热贴,目前也已成了我国家庭的常备降温品。孩子发热时只要在额头或其他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即可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之所以能发挥降温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中,再通过水分汽化带走热量,对局部降温来实行辅助退热。此外,退热帖中所含的一些天然药物如薄荷、冰片等也有一定清凉降温作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小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小儿发烧首先试试物理降温

立秋了,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小病号却没见少,其症状有发烧、咳嗽、流涕等,很多家长,孩子一发烧就吃退烧药,对此,儿科医生说,当儿童发烧时,……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忙着吃药 教你7招物理降温!

在生活中孩子发烧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孩子还可能会因为高烧而出现抽搐,影响到大脑发育甚至有生命之忧。所以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详细>>

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宝宝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口温(舌下)低0.2~0.5……详细>>

孩子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对于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爸爸妈妈们应该懂得一些常见的药物用法。下面介绍宝宝如果发烧,在家中可以使用的物理……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