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如何积极预防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2015-12-04 07:04: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以造成死亡,尤其是婴幼儿应更加注意,那么,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呢?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1)复方贯众气雾剂:每100ml中含白毛夏枯草、鱼腥草、贯众各12g,生麻黄6g及醋10ml,用于蒸气吸入及室内消毒。

(2)复方贯众滴鼻剂:每10ml含贯众5g、醋1ml,用于防止室内交叉感染,每日1~3次,每次1~2滴。

(3)积极开展体格锻炼,提倡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衣着要适宜,较大儿童要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劳动,增强体质,减少感冒的发生。

(4)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宣传工作,搞好个人环境卫生,住室保持空气新鲜,冬春季节少带儿童到公共场所,预防各种传染病。

(5)积极防治佝偻病和营养不良。

(6)食醋熏蒸:每立方米空间2~10ml,用水稀释1~2倍熏蒸,晚上睡前门窗关闭熏蒸1小时,对多种细菌有灭菌作用,对不耐酸的病毒有灭活作用,每日1次,连用3天。

(7)苍术艾叶香:苍术40%,艾叶10%,粘木粉36%,米粉8%,粘合剂6%,制成蚊香。每盘15g,点烧6~8小时,对空气中细菌和呼吸道病毒有一定杀灭作用。

对于小儿患上了肺炎,家长要怎么来护理:

(1)环境:室内应该阳光充足,空气新鲜。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能使病孩更好地休息和睡眠,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病孩住的房间要通风,清洁。在清扫时,要湿抹湿扫,防止尘土飞扬,刺激发炎的呼吸道而加重咳嗽。为保护空气流通,每天要开窗通风换气2-3次,每次20-30分钟,室内的温度要保持在18-20℃,湿度为55-65,如空气干燥,炉子上放一只无盖的水壶,让水蒸气增加室内的湿度,以免患儿口干舌燥。

(2)饮食:肺炎患儿在患病期间要摄入足够的水份和高热量,高维生素,易于消化的食品。婴儿时期的最好食品是乳制品,此时切不可断奶,如果患儿憋得太厉害,吸奶困难,可把奶挤出来,用小勺慢慢地喂。人工喂养的婴儿,可在牛奶中适当加些米汤。较大的患儿可取半流食品,如稀饭,烂面条,片汤,鸡蛋汤等,以保证提供充足的水份和维生素。

(3)保暖:冬春季气温较低,特别要注意保暖,但应适度,发热时要松解衣被,以免散热困难,出现高热惊厥,或引起出汗过度,汗液吸收,皮肤热量蒸发会引起受凉,加重病情。

(4)保持呼吸道通畅: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有利于痰液咳出。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 小儿肺炎预防 小儿肺炎

如何了解小儿肺炎 预防小儿肺炎

避免小儿肺炎危害健康。就应该及早的进行预防!了解小儿肺炎病因,,早期及时发现,在医生指导下或到医院诊治,迅速恢复和痊愈是完全可能的,保证……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由于小孩子的身体比较脆弱,因此肺炎可能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甚至可能会提高死亡风险。小儿肺炎与一系列上呼吸道疾病有很多类似之处,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表现? 要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每一个生命都是非常的来之不易的,而对于脆弱的新生儿盐更容易因为各种因素而造成疾病的发生,新生儿虽然是新生儿成分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如果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