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遗尿症5大病因 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2015-12-02 07:13:10      家庭医生在线

遗尿症是指孩子成长到5岁以后,睡眠中仍不能自控而将尿液排泄在床上的一种病症。对于这个时候的孩子还有尿床的情况出现,爸爸妈妈也是苦恼不已。那么,到底儿童遗尿症与什么有关。

儿童遗尿症的病因:

1、尿床与神经调节系统――即大脑皮层、脑干及脊髓初级排尿中枢与支配膀胱、尿道的阴神经、腹神经、盆神经、骶神经等。由于大脑、脑干的功能发育延迟,对脊髓初级排尿中枢的控制能力弱或脊髓及各神经传导通路障碍等,致膀胱及尿道控制失约而遗尿。

2、尿床与膀胱――因膀胱功能发育延迟,不能安全行使自主控制能力而出现储尿期的无抑制性收缩,使膀胱容量小、敏感性高、顺应性差;膀胱充盈期和收缩期感知能力不高,对大脑皮层的刺激强度低于睡眠觉醒阈值;膀胱压力感受器功能异常,不能提供预警信息等,使之未醒先尿。

3、尿床与尿道――尿道的关闭功能不全,即不稳定尿道引起遗尿;尿道畸形如先天性狭窄等。

4、尿床与睡眠觉醒功能障碍―睡眠觉醒功能发育迟缓、觉醒功能障碍是遗尿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功能障碍可因膀胱充盈及收缩的感知功能不全或过度疲劳使睡眠过深而引起,也可因排尿功能不全或发育迟缓而引起。

5、尿床与抗利尿激素(ADH)分泌减少――正常人ADH分泌白天比夜间少(1:2.5),尿量随ADH的分泌而发生相反的变化(白天和夜间尿量比约为3―4:1),部分遗尿的孩子因夜间ADH的分泌不足(1:1.4)致夜间尿量增多,产生稀释尿,加重膀胱的负担而遗尿。

儿童遗尿症,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禁忌:

1、巧克力、柑、橘

主要原因是这些食物在小儿体内可以产生变态反应,使膀胱膨胀,容量减少,并能促进平滑肌变得粗糙,产生痉挛。同时,这一变态反应也引起小儿睡得过深,在有尿时不能及时醒来,导致遗尿。爸爸妈妈不要让孩子过量使用此类食物。

2、辛辣、刺激性食物

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若食用这类食物,可使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易发生遗尿。因此,家长在膳食中要特别注意,避免让孩子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3、多盐、糖和生冷食物

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饭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对肾无益,故应禁忌。

4、玉米

玉米甘淡,利尿作用明显,食用可加重遗尿现象,应忌食。

5、薏仁

薏仁甘淡,利尿作用较强,多食可以加重遗尿症患儿的病情,应忌食。

6、赤小豆

赤小豆有较强的利尿作用,应忌食。

7、鲤鱼

鲤鱼,利小便,阳虚遗尿患儿食用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8、西瓜

西瓜味甘,利尿,食后可加重遗尿患儿的病情,应少食忌食。

治疗小儿遗尿症的偏方:

偏方一:取一小把韭菜子,用擀面杖碾细碎,与面粉做成小饼,蒸熟,每天食用2次,可温补肾阳,用于小儿肾气不充型遗尿。韭菜有非常好的补肾壮阳效果,而韭菜子同样有着温补肝肾的作用。韭菜与韭菜子作用极为相似,却分别用于成人与小儿。

偏方二:鸡蛋1枚,白胡椒7粒。将鸡蛋敲破1个小孔,放入白胡椒,再用纸把小孔糊起来,蒸熟食用。每天吃1枚鸡蛋。尤其适合小儿脾肺气虚型遗尿。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哪些因素可导致儿童遗尿症? 儿童遗尿症饮食禁忌有哪些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显裤子的现象。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遗尿症?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病因 遗尿对宝宝的危害有多大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显裤子的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遗尿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儿童遗尿症是什么原因 调整饮食治疗遗尿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的发展、家长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孩子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这说明:有关儿童遗尿症的医学常识仍不够普及。……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饮食宜忌 哪些措施能预防遗尿症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5岁以上的孩子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儿童遗尿症怎么治疗呢?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遗尿症有哪些病因 应该如何来治疗

宝宝尿床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孩子到了学龄前还是会出现尿床就要引起重视了哦,下面先来看看儿童遗尿症的原因。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