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3岁宝宝鹅口疮的护理办法

2015-11-28 17:06: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鹅口疮是口腔疾病当中相当多见的,已经有较多的宝宝出现了鹅口疮的症状,受到了此病的危害,也会让患儿非常的痛苦,鹅口疮的出现是要加强护理才可以的,我们必须要多多了解相关的知识,认识一下鹅口疮的护理办法是什么呢。

鹅口疮的护理办法: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此病初起,口腔粘膜充血和发红,并出现不易拭去的乳凝块样物,然后融合成片,可铺满整个口腔粘膜,故民间有“雪口疮”之称。轻者不痛,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重者可扩展到咽喉,可并发呼吸困难,甚或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故本病不能轻视之,应重视治疗和处理。

宜给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而温凉的流质或半流质,避免摄入过酸、过咸及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疼痛。同时多喂水,以清洁口腔,防止感染。患儿的洗漱用具(脸盆、毛巾、漱杯等)和食具应单独使用,用毕煮沸消毒15分钟。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后,母亲均应洗手、洗乳头。人工喂养者,对用过的奶嘴、奶瓶,应先用4%的苏打溶液浸泡消毒半小时现清洗,煮沸消毒后备用。注意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若有轻度发热,烦躁不安,应去医院;若发现口腔粘膜上有乳凝块样物,向咽部以下蔓延,亦应送医院治疗,以防止发生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

新生儿鹅口疮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只要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于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新生儿所用食具,应煮沸消毒后才可使用。

孩子得了鹅口疮以后,应检查有没有不合理使用抗菌素的情况,如有,应及时纠正。然后用2%小苏打水含漱或擦洗口腔,涂制霉菌素药水或中药冰硼散等。如果宝宝反复生鹅口疮,排除了以上所列卫生情况等外因后,就要考虑宝宝是否为免疫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异常的宝宝非常容易被病菌感染,反复生病,建议家长在做好了婴儿常用品的消毒工作之外,尽快带宝宝到医院做一个相关检查,查出病因,对症治疗。

认识了这些介绍后,相信大家对于鹅口疮疾病的护理措施有了一些认识了,鹅口疮会波及到小宝宝的口腔健康,让他们的口腔疼痛严重,为此我们要关注宝宝的口腔健康,将鹅口疮关注起来,展开一些关于鹅口疮的预防才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的护理办法

新生儿身边较多的疾病会出现,而鹅口疮可以说是多见的口腔疾病,伤害到了很多宝宝的口腔健康,此病的出现应当及早的治疗,而且还应当进行疾病的护……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如何预防鹅口疮

宝宝吃奶后如果没有用水漱口或者进行清洁的话,残留在口腔的奶液就会结成奶块。奶块是白色念珠菌繁殖的温床,鹅口疮就会容易产生。那么宝宝得了鹅……详细>>

长期服用抗菌素易患鹅口疮 小儿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引起鹅口疮的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