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治疗鹅口疮的偏方介绍

2015-11-27 22:28:2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鹅口疮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粘膜霉菌病,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其病因是婴儿出生时母亲阴道有霉菌感染;奶头、奶瓶消毒不彻底或营养不良;长期滥用抗生素致口腔内菌群失调;不适当应用激素治疗,均易导致感染。主要表现为口腔舌上满布白色糜点,形如鹅口。

偏方

1、金针菜

来源: 单验方。

原料: 黄花菜(金针菜)50克,蜂蜜50克。

制法: 先用黄花菜煎汤半怀,再加蜂蜜调匀,分3次服。

用法: 每日1剂,连服4-6剂。

2、生石膏

来源: 单验方。

原料: 生石膏50克,豆腐200克。

制法: 加水共煮2小时以上,然后放白糖适量,煮沸后,饮汤。

用法: 分3次服,每日1剂。

3、芝麻油

来源: 外治方。

原料: 芝麻油十数滴。

制法: 冲化于10毫升的淡盐温开水中。

用法: 每次取2-4滴入口中,每日10余次。

4、银花

原料: 黄连、银花、生甘草各5克。

制法: 水煎,去渣取汁,待温,随时拭口。

5、白鹅

来源: 外治方。

原料: 鹅1只或数只(以白鹅为佳)。

制法: 先用食物(加小鱼类等)进行佯装喂食(实际并不给它吃),以促使鹅的唾液分泌,然后立即将鹅逮住,倒置(头低尾高),掰开鹅口,其鹅涎即从口中流出,用洁净碗装。

用法: 使用时,用一片洁净鹅毛(翅膀毛)或鸡毛,蘸鹅涎涂于患儿口腔内的发病部位。

功效: 据报道,用本方治疗鹅口疮,疗效极佳。一般涂1次即愈。

6、细辛

来源: 外治方。

原料: 细辛3克。

制法: 研细末,用温开水调为糊状,置肚脐内(以平肚脐为度),然后外盖纱布,胶布固定,2日后去掉。

用法: 一般用1次可愈,若不愈可再用1次。

7、附子

来源: 外治方。

原料: 吴茱萸10克,附子10克。

制法: 共研细末,用米醋调成稀糊状,分摊于2块塑料薄膜上,每日晚上敷两脚心(涌泉穴),外盖纱布,胶布固定,次晨去掉,连用2晚。

功效: 据报道,用本方治疗鹅口疮170例,有效率达98%。另据报道,单用吴茱萸粉和米醋调敷两脚心,连用3晚,治疗本病30例,也取得较好效果。

8、莲肉

来源: 外治方。

原料: 党参3-6克,莲肉10粒,冰糖30克。

制法: 莲肉用热水泡发后,与党参、冰糖一起,加水适量,置锅内隔水蒸熟。

用法: 分2-3次服食,每日1剂,连服3-6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偏方可治鹅口疮

鹅口疮是新生儿时期经常见到的疾病,尤其是出生一周以后的早产儿。俗称“白口糊”,中医叫“雪口症”。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是属于真菌的一……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介绍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此时检查宝宝的口腔,往往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的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四大原因 偏方治疗鹅口疮见效快

鹅口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真菌感染,主要影响婴儿。如果你知道鹅口疮的发生原因,你就可以帮助减少感染的机率。下面就来了解下鹅口疮常见的四个原因……详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