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正文

阳春三月警惕宝宝“上火”

2015-11-24 13:27: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春季容易上火的几大症状有:大便干、小便黄、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睡不香等情况。

典型症状一:口舌生疮

专家指出,春季天气一日三变,宝宝的身体机能容易失调。此外,宝宝可能会摄入过多的温热性食物,进而引起上火,生出口疮,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延误时间,时间久了甚至会影响宝宝声带的发育。

专家提醒,宝宝出现口疮时,不可随意用药。妈妈们应该为宝宝选择能够对肠道、脾胃起到综合调理功效的儿童药物。比如在剂型、口感以及药理上均可称之为“小儿去火专家”的三公仔小儿七星茶颗粒。

典型症状二:大便干结

由于春季内燥尚存,宝宝就会因缺水而出现大便干结,使体内毒素大量沉积。从而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感冒、消化不良等病症。

为缓解此情况,妈妈们可配置重于清热润肠型的饮食,例如蜂蜜决明饮。

此外,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给宝宝多喝水、多吃水果,保持合适温度和湿度以及保证宝宝睡眠等,有效预防宝宝春季“上火”症状。

上火引发的疾病:

上火易引发鹅口疮

又称"雪口",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最常见的婴幼儿口腔病。在口唇、舌及颊黏膜均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不肯吃奶、吃饭、喝水,哭闹不安,大一点的宝宝会说口腔疼痛;有的患儿伴有发烧、精神萎靡等症状。

防治办法:

1。妈妈在喂奶前要用干净湿毛巾擦洗乳房,宝宝用的奶瓶、碗勺等,每天要煮沸消毒。

2。因服用抗生素引起的鹅口疮,可用制霉菌素混悬液一日3次涂拭患处。

3。重视宝宝的口腔卫生,对周岁内幼儿,妈妈可用干净纱布蘸温开水清洗口腔。周岁后的宝宝要教会他自己刷牙,饭后嗽口。

4。可用2%~5%碳酸氢钠液、2%硼砂溶液清洗口腔,每日3次,或用西瓜霜或锡类散喷患处。

上火易引发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防治办法:

1。耐心说服宝宝不要舌头去舔口唇,更不能用脏手搔抓。

2。让宝宝吃些谷类、新鲜水果、绿叶蔬菜、蛋黄、动物肝脏、肉类、豆制品、贝类等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

3。发现宝宝口唇发干时,可涂婴儿唇膏,保持唇部黏膜的湿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春三月,小心宝宝湿疹发作

湿疹,是一种婴儿常见的多发病。一般在婴儿出生后第2或第3个月开始发生。那么宝宝湿疹怎么办?春季宝宝湿疹的类型都有哪些?详细>>

阳春三月 小儿皮肤过敏如何是好?

又到了一年四季中最美丽的季节-春季,每到春季,也就到了小儿皮肤过敏的高发时期,让父母头疼不已,那么孩子皮肤过敏怎么办呢?详细>>

细数宝宝上火的原因 宝宝上火护理三大误区

宝宝上火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症状,尤其是在这个干燥的冬季里,宝宝更是经常上火,那么宝宝上火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春季宝宝上火有三个表现 怎样改善宝宝上火呢

春天的阳气上升,很容易因为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上火,而且宝宝是纯阳之体,更容易上火。此外还有春天大多少雨干燥,外界干……详细>>

警惕宝宝上火的护理误区

在生活中,上火是人们常见的病症之一。不少家长就认为,宝宝上火和大人一样,喝些凉茶就可以好了,或者将成人吃的"去火"药物减量,给到宝宝吃。……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