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流鼻血的6个常见原因 如何正确处理

2015-11-23 11:53:42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幼儿流鼻血多是良性反应,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可怕。下面看看孩子流鼻血的常见原因。

孩子流鼻血的6个原因:

原因1 鼻黏膜脆弱

幼儿的鼻黏膜较脆弱,在干燥的天气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导致出血。

原因2 外伤所致

孩子活动力旺盛,跑跳间容易碰撞或受重击,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玩耍时将异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原因3 手抠鼻子

患有过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幼儿,会因为流鼻水、鼻塞而使鼻子发痒,造成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原因4 生活作息不正常

许多孩子因为作息不正常,睡眠时间比较少,身体虚弱,容易引发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导致流鼻血的孩子,也会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气有臭味的情形。

原因5 过敏引起

鼻子的过敏现象在冬天特别明显,也易因鼻黏膜的脆弱及冬天干燥的冷空气,引发流鼻血。容易流鼻血的宝宝,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的病状,因过敏性鼻炎的鼻黏膜常会有糜烂症状,且会因瘙痒感而常搓揉鼻部,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原因6 其他疾病所致

临床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异常或鼻腔内肿瘤,在早期也会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现出来。若宝宝常常没原因地流鼻血,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应该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找出真正原因。某些药物中含有抗凝血功能,服用期间也会造成易流鼻血的情形。

孩子流鼻血,首先要及时的处理:

1、将血块擤出:止血之前,先试着将血块擤出。因为堵在血管内的血块使血管无法闭合。

2、塞纱布或湿棉花:在两边鼻孔内各塞人一小块消毒过的湿纱布,

3、捏住鼻子:擤过鼻血(清除血块)及塞过棉花之后,用拇指及食指将鼻孔捏在一起,持续压紧5—7分钟。假使仍未止血,再重复塞棉花及捏鼻子的动作,仍然压5—7分钟。这样应可收到止血功效。

4、坐直:躺下或仰头,将使血液流到喉咙。可以坐在椅子上,身体向前倾,勿将头部仰回。

5、用冰冷敷:冰冷能促使血管收缩及减少流血。可以用碎冰或冰毛巾冷敷鼻子、颈部及脸颊。

6、涂抹软膏: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一天涂2—3次。

7、增加空气湿度:建议使用加湿机来补充空气湿度,加湿机中最好加人蒸馏水,以免自来水不纯。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1、涂油预防鼻出血:鼻出血需要预防,尤其在现在这样干燥的季节。可在孩子鼻腔干燥时用石蜡油、甘油滴鼻,或者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

2、控制儿童的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儿童鼻出血不排除一些鼻腔局部的炎症所致,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剧烈活动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孩子抠挖而出现鼻出血。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鼻痒时不要抠挖。

3、饮食要注意。秋冬物燥,饮食一定要注意。孩子切勿多吃炸煎及肥腻的物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多喝水或清凉饮料,补充水分,必要时可服用适量维生素C、A、B2。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教你正确处理

有的孩子会突然间的流鼻血,这让很多爸爸妈妈们都吓了一跳,明明宝宝好好的,为什么会流鼻血啊,孩子突然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孩子流鼻血怎么回事 家长要掌握正确处理方法

宝宝的鼻粘膜都还比较的脆弱,因为很容易就会因为一些因素(比如天气的变换,外力撞伤等)而导致流鼻血。那么,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夏天来了,家长们经常发现孩子会流鼻血,这可急坏了家长们。那么孩子在夏天容易流鼻血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详细>>

过敏引起宝宝流鼻血 家长如何正确处理流鼻血

春天较干燥,加上气温多变,早中晚温差也比较大,而宝宝鼻腔内毛细血管娇嫩,难以适应外界的气温变化,就会导致鼻内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宝宝流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