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关节痛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2015-11-20 09:50:2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关节痛,无非是因为太调皮、着凉或长个儿引起的,多半不是什么病。其实不然,我们先来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小儿关节痛的原因有哪些:

1、免疫反应性关节痛。如风湿性关节炎,半数小儿在发病前1~4周有感冒史,以膝、肩、肘、腕等大关节游走性、多发性红肿热痛、血沉高、免疫检查异常为特点。经抗风湿等正规治疗可基本控制,并可避免发生风湿性心脏病。

2、过敏性紫癜关节痛。患儿可出现一个或多个关节肿痛,同时有皮肤紫癜,但少数患儿无紫癜。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肾脏损害。

3、炎症性关节痛。多由化脓性关节炎、急性骨髓炎引起,患儿可有全身感染或局部外伤史,伴有关节疼痛、高热、寒战、食欲减退,患肢关节部位皮肤肿痛,常拒绝医生检查。遇此情况应尽快用大量抗生素控制炎症,防止扩散,预防关节病残。

4、生长痛。多见于3~7岁的儿童。孩子白天嬉戏如常,傍晚或临睡前诉腿痛,多数为膝关节处疼痛,也可累及髋关节、踝关节,有时肌肉也有酸痛。局部疼痛处无外观上的异常,各关节活动自如。疼痛剧烈时可通过按摩得到缓解。次日起床后一切正常,白天照常活动。这种疼痛称为生长痛,可能与骨骼生长有关,不需药物治疗。

小儿关节痛,家长朋友莫忽视,做好防治工作很重要:

(1)观察。学龄前的幼儿出现生长痛较为常见,小儿保持足够休息、睡眠后,症状就会消失,除关节痛外其他情况良好。发作时关节活动不受阻,易与其他关节病变识别。

发生关节痛,伴局部肿胀、活动受限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关节病变是多发性的还是单个的,累及的是大关节还是小关节,是否伴有发热,并注意有无胸闷、心悸等心脏症状,有无皮肤结节、红斑等表现。~旦发现伴有上述表现,一定要化验检查确诊,及时医治。

关节疼痛、肿胀,伴有高热、精神萎靡等全身中毒症状,应考虑是否是化脓性关节炎或结核性关节炎,需及早就医。可做血培养、关节腔脓液培养、x线摄片等检查,协助明确诊断。

(2)治疗。对发生生长痛的幼儿,应该稍限制活动,加穿袜套以增加膝部及小腿的保暖,不必服药也不必过于担心。若属佝偻病引起,则需尽快治疗。

风湿性及类风湿关节炎为全身系统性疾病。病情易反复。如累及重要器官(如心脏、神经系统、肾脏、眼球),会引起较严重的后遗症。应与医生紧密配合,早期注意休息,坚持较长期的治疗,争取良好疗效。

结核性及化脓性关节炎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应用抗结核及抗生素等药物控制病原菌。假如炎症对关节腔已形成破坏性损害,可留有关节强直、畸形等后遗症。

(3)预防。如果小儿在一段时间内经常诉说关节痛,家长应特别重视,尽早到医院诊治,防止疾病的变化和发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妇手指关节痛是怎么回事?

孕妇手指关节痛是怎么回事呢?尤其是在怀孕晚期,有些准妈妈会出现手指关节痛,要如何缓解呢?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有何表现 如何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现在孩子总是会出现扁桃体炎,只是很多的家长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发现而已,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扁桃体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诊断小儿乙肝看五点 如何做好乙肝预防工作

小儿肝脏比成人相对较大,血供丰富,肝细胞再生能力强,但免疫系统不成熟,对入侵的肝炎病毒容易产生免疫耐受。因此,婴幼儿感染乙型、丙型肝炎后……详细>>

如何做好小儿胃炎的预防

小儿胃炎发生的症状有很多,很多时候父母都很担心自己孩子的小儿胃炎现象。很多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对待孩子的小儿胃炎病情,面对孩子小儿胃炎发生的……详细>>

小儿结核病的特点 家长如何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事,随着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疾病威胁着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比如小儿肺结核,它已经成为威胁少年……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