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知晓宝宝是不是病理性黄疸 怎样治疗

2015-11-06 09:41:0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常见的黄疸有生理性黄疸、母乳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前两种对宝宝无害,不需要治疗,也不影响各种育苗的接种;后一种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予以相应的治疗,那么应该怎么知晓是病理性黄疸呢?

如何知晓宝宝是不是病理性黄疸:

1、黄疸出现得早。生后24小时内即出现黄疸,而且很快加重。

2、黄疸程度过重,超过生理性黄疸限度(足月儿总胆红素浓度大于12.9毫克/分升,早产儿大于15毫克/分升),或一天之内上升过快,超过5 毫克/分升;除皮肤、白眼球发黄外,泪水、尿液有时也呈现黄色,甚至尿布也被染黄。

3、黄疸持续时间过长,消退得慢。足月儿第2周末,早产儿第4周末,仍没有退尽。

4、在生理性黄疸减退或消失后,又重新出现。

5、新生儿表现出精神不好、嗜睡、吸奶无力或呛奶、肌张力减退。哭声无力,严重者可有昏睡不醒、烦躁不安、哭声发直等异常表现。

当宝宝出现了病理性黄疸,一般有哪些治疗的方法:

1、病因治疗

先应明确病理性黄疸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去除病因。

2、药物治疗

(1)酶诱导剂:苯巴比妥每日4~8mg/kg,副作用有嗜睡及吮奶缓慢。

(2)糖皮质激素:可用泼尼松每日1~2mg/kg或地塞米松每日0.3~0.5mg/kg,但应根据引起黄疸病因慎重使用。

3、光疗

凡各种原因引起的间接胆红素升高均可进行光疗,一般血清总胆红素达205.2~256.5μmol/L(12~15mg/dl)以上时使用。若已确诊为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症时,一旦出现黄疸即可使用光疗。

4、输血浆或白蛋白

血浆蛋白可与间接胆红素结合(1克白蛋白可结合15毫克胆红素),因而可减少间接胆红素与脑细胞结合,这样可以降低核黄疸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吃什么药 这样治疗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则要及时治疗,而且这样的疾病,我们也要在平时做好预防性的工作。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如何区别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科中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血中胆红素水平增高引起的。新生儿黄疸虽然是常见疾病,但还是有很多产妇和家长对新生儿黄疸并不……详细>>

肝炎可引发病理性黄疸 如何对患儿做好护理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详细>>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区别?生理性黄疸会造成胆汁淤积吗?

黄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能由有多种因素引起。当这种疾病发作于新生儿时,与患者内脏器官发育不全有密切的联系,受到生理因素、病理性因素两……详细>>

生理性新生儿黄疸症状病理性黄疸症状

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