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肝炎可引发病理性黄疸 如何对患儿做好护理

2016-11-03 06:24:2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而临床中有三大疾病容易引起病理性黄疸。

引起病理性黄疸的三大疾病是什么

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是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主要表现就是新生儿出现黄疸。在我国以ABO血型不合所致的新生儿溶血症最为常见,通常母亲为O型,孩子为A或者B型。Rh溶血症较为少见,多数母亲为Rh阴性,孩子为Rh阳性。通常,ABO溶血症大多发生在第一胎,Rh溶血症多发生在第二胎以后。

新生儿溶血症的主要症状就是黄疸,除黄疸外还可能有贫血和肝脾肿大等表现。Rh溶血症一般都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并且逐渐加重,而ABO溶血症的症状较Rh溶血症要轻。新生儿溶血症最可怕的情况是,如果黄疸进行性加重可能引起胆红素脑病,不及时进行治疗,会使患儿很快死亡。即或幸存,也常常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新生儿胆道闭锁

新生儿胆道闭锁,是由于在母体内感染病毒,出生后导致胆管纤维化而形成的闭锁。新生儿胆管闭锁一般在出生后2周左右出现黄疸,并且逐渐加重,同时肝脏也会增大。妈咪常常会发现一个重要现象,那就是宝贝的大便颜色会变得越来越浅,即由浅黄色逐渐变成白色。

新生儿肝炎

新生儿肝炎大多是由于在母体内感染病毒所导致。一般在出生后1-3周逐渐出现黄疸,而且持续加重。也有的患儿是在生理性黄疸消退以后又再度出现黄疸。同时伴有不爱吃奶、呕吐和体重不增加等表现。大便颜色在出生时正常,以后逐渐变为淡黄色或者灰白色,尿的颜色深黄。

病理性黄疸的护理方法

1、吃药

带宝宝到医院测量黄疸指数,如果还是高,医生会给开控制黄疸的药,例如妈咪爱或者茵栀黄一类的。

2、照蓝光

如果用完以上方法都不管用,而且孩子出生已经一两个月了,黄疸仍然很严重,建议到医院让医生诊断,如果是病理性的,就需要在医生的指教下住院照蓝光,就是让新生儿在保温箱里照蓝光进行治疗。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如何区别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科中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血中胆红素水平增高引起的。新生儿黄疸虽然是常见疾病,但还是有很多产妇和家长对新生儿黄疸并不……详细>>

如何知晓宝宝是不是病理性黄疸 怎样治疗

新生儿常见的黄疸有生理性黄疸、母乳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前两种对宝宝无害,不需要治疗,也不影响各种育苗的接种;后一种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予以……详细>>

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的区别?生理性黄疸会造成胆汁淤积吗?

黄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能由有多种因素引起。当这种疾病发作于新生儿时,与患者内脏器官发育不全有密切的联系,受到生理因素、病理性因素两……详细>>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是有很多的哦,也许会有很多家长对此并不是很了解。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为爸爸妈妈们科普新生儿黄疸中病理性黄疸的病因……详细>>

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有何区别?主要有这4点!

新生儿黄疸是非常常见的新生儿疾病,黄疸患儿主要会表现出皮肤、虹膜或者黏膜发黄,同时伴随着轻微烧伤,没有任何食欲和焦虑不安、躁动表现。黄疸……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