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糖尿病有三大主因 如何有效预防

2015-11-07 08:08:1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宝宝成为小儿糖尿病的患者。我们先来来了解一下,关于小儿糖尿病的病因。

小儿糖尿病的原因:

1、自身免疫反应

现已证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与糖尿病有关。初发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三分之二的患儿体内测出胰岛细胞抗体。部分患儿还可测出胰岛素受体自身抗体和胰岛β细胞膜抗体。

2、环境因素

(1)病毒感染柯萨奇B组病毒、EB病毒、腮腺炎病毒等。

(2)牛乳蛋白过早、过多的摄入牛乳制品,其中酪蛋白作为抗原,触发糖尿病发生。牛乳中牛胰岛素可引起破坏人β细胞功能的免疫反应。

(3)药物和化学因素。

3、遗传易感性

有遗传性,目前证实位于白细胞第6号染色体短臂上的组织相容复合体基因为易感性基因。

小儿糖尿病对于孩子的危害是不小的,所以家长一定要知道其预防的方法:

有的父母担心孩子营养不够,总是恨不得孩子平时能多吃一些,采取“填鸭式”的方法来养孩子,这样会导致孩子身体发胖,血糖过高而诱发糖尿病。南方人喜欢吃海鲜、喝老火汤这种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儿童饮食应该从营养角度考虑,荤素搭配得当。限制洋快餐及碳酸饮料这样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纤维素食品。“其实小孩子自己懂得控制食量,饿了自己自然会进食,家长只要控制食物的营养搭配,注意营养均衡就行了,不必逼着孩子多吃一些,更不能把孩子喂养成胖小孩。

吃东西就像还债,儿童期透支了以后是要偿还的。有关数据显示,肥胖人群糖尿病的发病率最高可达正常人的10倍以上。肥胖人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

因此,预防糖尿病须尽早进行,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饮食习惯做起。

在日常生活中采用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的食物搭配。只要有糖尿病的蛛丝马迹,如皮肤感觉异常、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就要及时去医院测定血糖,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

小儿糖尿病食疗方法:

1、玉米须煲瘦肉 玉米须30g,瘦猪肉100g。将玉米须、瘦猪肉加水共煮汤。待熟后去玉米须,饮汤食肉。也可用玉米须单味煎汤,当茶常饮。

2、蚌肉苦瓜汤 苦瓜150~250g,蚌肉50~100g。将活蚌放清水中养2天,然后取蚌肉,与苦瓜共煮汤,熟后酌加油盐调味,即可服食。适用于儿童糖尿病之偏于胃热阴虚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糖尿病致病因素有这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近年来是越来越高,儿童糖尿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不及时的制止,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详细>>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小儿糖尿病有这三个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如何治疗

孩子得了糖尿病以后家长非常着急,在治疗小儿糖尿病同时,家长还要多了解疾病的发病原因,那么小儿糖尿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糖尿病有哪些……详细>>

预防小儿糖尿病有这四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儿童糖尿病多为1型糖尿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患有儿童糖尿病千万不要忽视。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小儿糖尿病的病因与小儿糖尿病的临床表现……详细>>

小儿糖尿病如何科学饮食 护理要点要知道

近年来,小儿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严重危害少年儿童的健康,今年IDF的活动将行动的迫切性与保护下一代健康相联系。当孩子患上小儿糖尿病时如……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